电力运行工作者心理疲劳问题亟需关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21

电力行业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对人民财产和社会经济造成极大灾难,电力运行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对电厂安全运行有极大影响,本站点调查显示,电力运行工作人员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主要表现为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思想紧张、思维迟缓、情绪低落等,原因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工作强度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电气运行人员的工作性质属于全天候、倒班作业,作息时间不规律,特别是在连续作业后容易发生生理和心理疲劳现象。 

 二是心理压力大。电力运行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责任心和压力感,一名20年工龄的运行值长反映,为避免雷电等恶劣天气造成的电力设备运行事故,多年来未曾睡过一晚安稳觉,长期在如此强压环境下工作,导致神经衰弱、失眠等症状出现。 

 三是工作氛围压抑。电力运行人员工作枯燥,日常工作拘泥在不足40平方米的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固定,工作时间不稳定,陪伴家人时间少,与社会人员接触有限,容易诱发压抑、沉闷等的心理倾向。   

 区域责任部门:湖北省科协

电力行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