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在大连举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21

9月9-15日,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举办。来自全国科技战线各领域的近50名青年领军人才在党的十九大前夕汇聚一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取得的光辉业绩,在青年科技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率先垂范、走在前列。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

9月9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出席开班式看望学员并作开班动员讲话。项昌乐指出,举办本次研修班,要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培养和造就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科技人才队伍,团结引领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项昌乐勉励学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勇担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重任,带头建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创新业绩。开班式后,项昌乐从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重要意义、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应具备的主要素质、中国科协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搭建发展平台三个方面为全体学员作了《中国科协服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成长》的专题讲座。

2.jpg

研修期间,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巡视员张志刚为学员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强国建设》的专题讲座,杨卫、申长雨、周琪三位院士分别作《中国基础研究的学术地貌图》《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建设生命健康科技强国的路径思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发展与规划》的专题讲座;研修班还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就我国经济、外交、新闻传媒、综合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讲解;在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等课程中,学员们全面介绍自身从事专业领域,发表学术见解,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研修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

本次研修班在中央组织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协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承办,是继2014年、2015年、2016年在井冈山、浦东、延安干部学院举办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后,中国科协再次承担该项任务。研修班学员由中国科协在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中选调。

本次研修班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层次水平高。学员都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都是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授课老师既有长期从事科研、管理的战略科学家和管理专家,也有在学术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二是课程安排精。在中国科协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精心策划课程,充分考虑了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的特点。既有贴近学员科研事业的专题讲座,也有提升学员素养的综合性课程,还为学员们提供了展现个人风采、充分互动交流的平台。很多课程令学员们意犹未尽,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整体安排务实高效。7天课程安排饱满、内容丰富。每项安排都很贴合学员实际,即传道授业解惑,又充分沟通交流,也开阔视野,学员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四是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各位学员在科研工作任务重、事务多的情况下,把研修班学习放在首要位置,积极与授课专家交流互动,就学术问题热烈研讨,形成了学员和专家人人上讲台的良好氛围,体现了学员的良好素养和团队精神。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研修班学习,一是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化了党性教育,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思想境界,深化了对党情、国情、世情的认识,进一步体会到了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定位。作为承上启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对家国情怀有了新的感悟。一周的时间里始终处在兴奋中,引发了深入思考,对自身发展目标有了新的更高定位。三是进一步提升了人生格局。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既要紧密关注自己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又要将视野和目光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前沿,把握大势大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所强调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个人才能取得更大的辉煌。各位研修班学员表示,将以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为新的起点,在各自岗位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努力奋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结业式。

来源:中国科协网

青年科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