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革命精神,力争岗位建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10

为深入实施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提出的“党建强会”战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与学会第二党支部积极发挥联学联动作用,于8月30日联合开展了“党建强会‘树党旗,巩固党建活动阵地’天津行”活动,组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本次活动除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外,还积极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将共青团员纳入活动,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思想建设准备。此外,杂志社近两年的新入职员工也参加了本次党建活动,希望通过集体活动使新员工尽快融入杂志社大家庭,同时通过思想教育帮助新员工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和增强责任意识。

早上八点,近70人的活动团队准时从北京出发。为了丰富旅途生活,在车上开展了党建知识抢答活动,大家积极参与,抢答激烈,在学习了党建知识的同时,为旅途增添了许多乐趣。上午十点半左右,全体人员顺利抵达第一目的地——平津战役纪念馆。

怀念先烈,铭记历史

位于天津红桥区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于1997年7月23日建成开馆,是一座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主体建筑上,由聂荣臻元帅题写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七个金色大字在秋日下熠熠生辉;纪念馆前的胜利广场纪念碑巍然耸立,那是一柄高耸入云的刺刀,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广场东西两侧的大型锻铜群雕烘托出人民战争的磅礴气势,布列着的火炮、坦克、装甲车等重型兵器渲染出纪念馆浓重的军事色彩。

杂志社一行拾级而上,走进大厅,迎面而来的是由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组成的铸铜雕像《走向胜利》,五位领袖款款走来,目光坚定,举手投足间无不透漏出对革命必胜的信念。环周巨幅壁画《胜利交响诗》反映了东北、华北两大区军民英勇奋战、夺取战役胜利的宏大场面。在展厅里,众人被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及一件件文物深深吸引,纷纷驻足,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那场历时64天的惊心动魄的战役。平津战役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由林彪、罗荣桓和聂荣臻指挥,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地区。平津战役的胜利为新中国的成立准备了条件,它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在这场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共有7000多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32000余人光荣负伤。战地埋忠骨,铁血铸忠魂。平津战役虽过去了近70年,烈士们早已魂归大地,但无论岁月如何流转,革命先烈们崇高的精神将永远生辉,激励着后人为新时期祖国的伟大复兴驰而不息。

缅怀伟人,传承精神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建成于1998年2月28日,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主展厅里,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汉白玉雕像“情满江山”巍峨挺立,在大型壁毯“海阔云舒”的映衬下,光彩夺目,引人神往。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分为三部分: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以时间为序、按专题的形式,展示周恩来作为民族英雄、党的领袖、开国元勋、人民公仆、世界伟人的重大历史贡献。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分为革命战争年代和建设改革时期两个部分,展示了邓颖超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领导各界妇女为创建新中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她在世界妇女运动中做出的历史贡献。

通过听取解说员讲解,观看图片、影视资料与实物,杂志社一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周恩来、邓颖超同志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独立与复兴、为了人民的幸福奋斗了一生,真正地做到了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展示了真正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他们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优秀品质、死后不留骨灰不留遗产的彻底的唯物主义思想,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周恩来总理在他生命最后的587天里,平均40天就要进行一次手术。为了革命工作,他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先后在医院召开会议20次,在医院外参加会议20次,接见外宾63批,与中央负责同志谈话161次……看到这一串数字,想到周总理拖着病躯,为了革命工作争分夺秒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很多参观人员都留下了眼泪,交流中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无比敬佩之情。

本次党建强会“树党旗,巩固党建活动阵地”天津行活动是杂志社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次具体实践,通过缅怀先烈、纪念伟人,学习他们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甚至不惜献出宝贵生命的高尚品质,有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本色。

杂志社党总支与学会第二党支部此次响应学会党委的号召,开展“联学联做”活动,丰富了党建活动形式。该活动不仅增进了基层党组织间的友谊,让党员以活动为媒介,加强彼此沟通,相互发现和学习彼此的优点,交流各自的党建工作经验,更通过互学互进,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水平。

“党建知识抢答活动”是杂志社党总支的前身,杂志社党支部集体活动中的“保留节目”。这绝不是简单的活跃气氛,而是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寓教于乐,反复提醒党员群众我们的党坎坷前进的革命历程,了解党的最新理念和政策的有效方式。借此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不断向前。

通过观展,也是为杂志社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将“团建”“群建”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是巩固党组织工作基础的重要一环,避免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实际举措。我们要将学习到的先烈和伟人的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会和杂志社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 科技社团党建)

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