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发现“会摆动的”星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30

20171030173712_80ee02.jpg

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阿贝尔S1063星系团

暗物质是当今天文学里的最大谜团之一,它以看不见的光圈包围着星系和星系团,后者具有致密内核,每个核包含一个巨大星系,被称为“最亮团星系”(BCG)。暗物质的标准模型(冷暗物质模型)预测,星系团在经历星系合并产生震荡后,一旦恢复到一种放松状态,“最亮团星系”就不会离开星系团中心,它被暗物质巨大的引力吸引在原地。

但近日,由瑞典、法国和英国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在分析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十个星系团后发现,它们的“最亮团星系”并没有如预测那样固定在中心。哈勃望远镜的数据显示,经历过星系合并,星系团恢复到放松状态很久后,最亮团星系会在星系团介质中心周围摆动。

“我们发现最亮团星系在光圈中心周围摇摆,”瑞士EPFL天文学家,文章的主要作者,David Harvey说道,“这就说明,冷暗物质模型所预测的星系团的中心并不是致密的,而是具有一个较低的中央密度值。这是一个惊人的信号,意味着星系团核心位置的暗物质具有另类的形态。”

如果摆动不是一个未知的天体物理现象,而是暗物质的行为产生的结果,那么它与暗物质标准模型不一致,这只能通过暗物质分子互相反应来解释,与当今我们对暗物质的了解完全相反。当然这也意味着需要新的基础物理学来解答暗物质的神秘。

文章合作作者Frederic Courbin总结道,“我们期待开展更大的搜寻-比如Euclid 搜寻-这将会丰富我们的数据包。那我们就能确定最亮团的摇摆是一个新的天体物理现象还是新的基础物理学。这两个结果都会很让人兴奋!”

科界原创

编译:俞鱼鱼 编辑:张梦

来源:Daliy science

NASA 哈勃望远镜 星系 暗物质 ESA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