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新的肺癌遗传生物标志物被发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31

20171031084649_9d8689.jpg

肺癌示意图

环境和遗传风险因素都可能引起肺癌。吸烟是最著名的会引发肺癌的环境因素,由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李亚芳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进行的研究也揭示,基因型-吸烟交互作用在肺癌的发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通过交互分析,该研究发现了3个SNP位点(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或者是突变的DNA位点构成了人们易患病的基础。这三个位点包括两个非小细胞肺癌的SNP位点和一个与鳞状细胞肺癌相关的SNP位点,都是筛查和干预潜伏期肺癌的候选生物标志物。

该研究使用的基因型和表型数据均来自OncoArray数据库。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针对肺癌的全基因组SNP-吸烟交互作用分析报告。”。

研究发现的这三种SNP位点都可作为生物标志物帮助研究人员通过吸烟行为对个人患肺癌的风险进行精确分类,从而有助于后续治疗和医疗干预。

虽然目前该团队仅在高加索地区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是否可以大范围推广仍未可知。但李教授表示:“在未来的研究中会使用更多的基因型数据,挖掘出更多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基因-吸烟交互作用”。

科界原创

编译:半酱  编辑:张梦

来源:www.eurekalert.org

肺癌 遗传 基因组分析 生物标记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