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表明,夸克聚变或比氢聚变更具威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8

20171108173328_8cd3cb.jpg

夸克的放热聚变反应示意图

近期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相关论文中,作者就不同类型夸克共同发生聚变时所涉及能量的相关理论,进行了描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合作证明:夸克在聚变反应中能向外释放强大能量,威力远大于制造氢弹的核聚变释放能量。

为从次原子微粒中获得更多信息,学者们首先使用大型强子对撞机推动原子高速运转,再通过碰撞使其一分为二。这种方法能够迫使原子的各组成部分相互分离,从而使学者们能够对其进行相关研究。这些组成部分,便被称为夸克。夸克是组成中子和质子等亚原子的粒子,目前被发现的主要有6种:上夸克、下夸克、顶夸克、底夸克、奇夸克和粲夸克,其中只有上夸克和下夸克质量目前最轻最稳定,能在宇宙中找到,而其他粒子只能通过高能碰撞产生。

之前的研究表明,当对撞机中的原子支离破碎时,有时一些组成部分便会在碰撞中彼此聚合,形成所谓的重子。而当夸克相互聚合之时,能量便开始产生。在研究此类聚变属性的过程中,学者们发现一种双粲重子,其需要通过130兆电子伏才能促使夸克聚变为此特殊结构。基于该发现,学者们将研究重心转向质量更大的底夸克。经计算,底夸克聚变时能够释放出近138兆电子伏——比氢聚变所释放电子伏的8倍还要多。

起初,考虑到氢聚变所带来的威慑力,研究者们对夸克聚变谨慎有加,并将该发现雪藏于众。但之后的计算结果表明:夸克聚变无法催生链式反应,随后该夸克将逐渐衰变为质量更小,危险系数更低的轻夸克,其周期十分短暂,不足1皮秒,无法为催生另一重子提供充足的时间,因此人们无需担心有人研制底夸克炸弹,用于军事目的。“我们发表论文之前,与同行们进行了深入沟通,完全排除了用于武器研制的可能性。”研究者之一卡里内说。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研究仍然是纯粹的理论阶段。研究人员并没有尝试进行底夸克聚变,但是他们指出,如果其它人觉得值得的话,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进行这种实验,技术上是可行的。

科界原创

编译:史聪一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 https://phys.org,《科技日报》

夸克聚变 氢聚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