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协组织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祁桂蓉 2017-11-11

20171111204909_54faa4.jpg

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出席会议

遂宁市射洪县科协主席杨许根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1111日下午,省科协组织召开四川省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会上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华等中科协领导,省委副秘书长、省依法治市办主任杨天宗,省科协主席、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等省科协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知名专家学者、一线科研人员、市县科协负责人等30余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出席座谈会,射洪县科协主席杨许根在座谈会上作了题为《用好“手臂”,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有作为》的交流发言,详细分析了目前农村的现状,提出了农村科技脱贫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农村科技脱贫攻坚提出了探索建议,受到中科协怀书记的充分肯定。

           20171111205045_5b7f10.jpg

杨许根在四川省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摘录:

用好“手臂”,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有作为

                 —在四川省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射洪县科协主席  杨许根

 

   射洪县科协在市委常委、罗晖副市长多次调研部署下,在遂宁市科协的具体指导下,以“靠科技、聚合力、真扶贫”为思路,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精神,落实省科协万锟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四+1”模式的要求,探索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一、科学的思想观念方法对农村极其重要

(一)农村需要科学来改变思想。

必须改变落后愚昧的思想。农村的贫困,根本上说,是思想和观念的落后,很多愚昧现象的发生,都是不懂科学,没有用好科学而出现的。比如迷信盛行,各种传教渗透农村,假冒商品倾销农民等等,这些在一定时期还将弱化农村的竞争力。

(二)农民需要科普来改变生活。

必须提高自身素质。贫困农户,贫困的原因很多,但与致富的农户比较,差距其实就在自身的素质上:要么学历低,要么技能差,要么死脑筋……,生活方式比较落后,比如卫生习惯、饮食习惯等,必须对其进行科普,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把要我学科学变成我要学科学,才能不断提高素质,改变自己落后的生活。

(三)农业需要科技来改变结构。

必须增强市场能力。传统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可以用势单

力薄、节节败退来概括,不适应、低效率、低品质,已经让它难以在今天的市场立足。要让农业成为农民的所爱,必须进行产业调整,用新技术高效率高回报来证明科技的力量。

二、农村科技脱贫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科协看:认识有偏差,有失重心的问题,力量不强。

由于部分科协组织自身的人财物的原因,把脱贫攻坚误认为是工作之外的事情,重心没有把握准确,在力量的分配上,出现偏差。

(二)从农户看:思想有偏向,有失良心的问题,主体不清。

    广大农户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但部分农户的等靠要的思想还比较严重,依赖党政部门帮扶,依赖联系干部帮扶,依赖村社组织帮扶。另一部分是非贫困户认为帮了懒人、穷人,变相鼓励好吃懒做,对党的扶贫政策和目的不理解。这样,不感恩,不讲良心的事情就时有发生。

(三)从手段看:力量有偏颇,有失信心的问题,“手臂”不力。

农技协和农业产业基地带头人是科协的手臂,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靠力量,特别是在科学技术运用推广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农技协产业基地发展的不平衡,导致部分“手臂”肌肉不发达,力量不强。自身的软弱,帮扶贫困户就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帮扶的信息大打折扣。

三、农村科技脱贫攻坚的探索建议

(一)用好项目强手臂。

发挥杠杆作用。一是有目的的培植农技协和产业基地。用好中省市科协的科普惠农兴村和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把有发展潜力的协会基地进行扶持培养,让我们的手臂有力,能在帮扶贫困户中,做到心有所想,力有所及。目前培养了有一定力量的协会和产业基地6个(柠檬专业技术协会,合众灵芝食用菌种植协会、九耕人魔芋协会、多尔虾业协会、龙鑫香桂协会、伍鑫花卉协会)。二是对农技协和产业基地带头人进行教育引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精神,引导树立社会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培养有良心的协会基地带头人,柠檬协会会长李鸿儒评为了遂宁市2017年诚信道德模范。

(二)用好手臂抓产业。

农业产业的转型,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只有产业发展了,贫困户才有稳定脱贫的基础。而农技协和产业基地带头人就是重要的支撑。我们依靠农技协,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中,用“六加”模式做出了一定成效。一是发展了农村产业(有柠檬、蔬菜、香桂、花卉等);二是提高了科技含量;三是稳定了农户收益(柠檬协会至2016年,实现利润1800万元,盈余分配总额1155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四是促进了产业转型。

“六加”模式“个十百千万+产业”,助力产业发展(建1个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带动十个乡镇;贫困户务工工资月收入不低于千元;贫困户在公司务工年收入超过万元。);“固定收益+分红”,助力农户收益(土地租金收益、工资收益,公司利益分红);“传统农业+互联网”,助力市场占有(组建电商公司;在供销e家、淘宝、天猫、京东、阿里巴巴、天府云商、邮乐购等主流电商平台创建旗舰店。线上线下结合。建立乡村电商扶贫农技服务站。);“科普基地+勤工俭学”,助力学生实践(建立科普基地。组建“新农村研究院”。);“双创中心+就业”,助力学生就业(创建“遂宁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园和创新创业创客中心。);“科技联合会+劳务输出”,助力劳务吸收(组织贫困村的贫困户成立“劳务输出作业队”)】

(三)用好产业兴农村。

我们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柠檬协会、魔芋协会等的作用,改变农村弱势空心化状况。一是产业兴旺。我们沱牌镇的柑橘产业,瞿河乡的柠檬产业、金华镇的魔芋产业、香山镇的香桂产业,已经发挥出了明显的带动作用,促进带动了产业发展;二是生活富裕。贫困户脱贫致富了,农民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了;三是乡风文明。物质条件的改变,精神面貌也健康、文明了。新农村的架构已然成型。

总之,我们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中探索出了“六加”模式,做了一些事情,受到贫困户的欢迎,也让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了。但离中省市科协的要求还有距离,离贫困户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这次会议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协会和产业基地的作用,展示科协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