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胖?元凶可能是基因突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7

20171117090322_ad18b2.jpg

▲图中是实验中的两只老鼠。右边的老鼠具有ankyrin-B基因变异, 导致其脂肪细胞摄入双倍量的葡萄糖,并最终使其比左侧的普通老鼠肥胖。

人类肥胖的原因通常被归结于一个简单的公式:吃得太多而运动太少。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困扰现代人类的体重问题,至少有一部分是由先天决定的。根据美国北卡罗来纳州Research Triangle(研究三角园区)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数百万美国人均携带有发生变异的ankyrin-B基因,可能让其“无辜”增重数磅。

这项研究以老鼠为实验对象,结果表明,ankyrin-B基因变异会导致脂肪细胞快速摄入葡萄糖,体积变为之前的两倍多。该研究结果发表在PNAS上。当前面提到的公式中加入新陈代谢减缓或者高脂肪食物等因素,那么肥胖就变得不可避免。“这我们称之为‘无辜的肥胖’”,医学博士、哲学博士、资深的肥胖学研究者以及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Vann Bennett分析说,“我们认为该基因在饥荒时期可以帮助我们的先祖储存能量。而在食物充裕的现代社会,ankyrin-B基因的变异则可能导致肥胖盛行。”

在进行了一系列生化实验后,Lorenzo指出,敲除或者使ankyrin-B基因发生变异,均会改变对葡萄糖进入脂肪细胞有影响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4)的动力学系统。一旦Glut4的控制作用失效,那么葡萄糖将会以比正常情况更快的速度进入细胞。

“我们发现小鼠在进食不多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变得肥胖。确实存在一种潜在的细胞机制来解释这种体重增加情况,”Bennett解释说,“即这种基因可以让我们识别存在变胖风险的个体,让他们注意热量的摄入和增加体育锻炼,以控制体重。”但在这一工作之前,Bennett表示他们的实验室研究成果首先需要在普通人群中得到确证。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研究人员需要先辨识携带有ankyrin-B基因变异的个体,然后评估其家族史、身高、体重以及特殊的生理特征和葡萄糖代谢情况,以确定变异体对其健康的影响。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

肥胖的遗传学基础 锚蛋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