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比尔•盖茨何以能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8

20171128152402_25aff7.jpg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已经结束,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和18位外籍院士。

在新当选的外籍院士中,有一位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大牛——微软的创造者比尔•盖茨。从另一个角度看,比尔•盖茨似乎也是“三无人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无大学学历、无学士学位、无留洋背景。当然,比尔•盖茨还有“半无”——无博士学位,他获得的哈佛母校的法学博士学位只是荣誉学位,还有中国的清华大学也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有留洋背景。

评选标准

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当然要按照中国工程院的章程和标准来办。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评选标准是,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同时,提名外籍院士,不按学部定名额,主要依据候选人所具备的条件。在符合规定条件下,适当注意学科、专业、国别等分布情况。

对于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评选标准是,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提名外籍院士,不按学部定名额,主要依据候选人所具备的条件。在符合规定条件下,适当注意学科、专业、国别等分布情况。

同时,外籍院士的评选有着严格的程序,由工程院院士提名外籍院士候选人,每位院士最多提名2位候选人,获得不少于5位院士提名的候选人,为有效候选人。提名人应本着公正、客观和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填写外籍院士候选人的《提名书》、《简表》等有关表格。

外籍院士的评审材料(包括全部有效候选人的《提名书》、《简表》等)要印发本院全体院士审阅、征求意见。院士除对本学部的候选人提出意见外,还应根据自己了解和审阅材料的情况,对其他学部的候选人发表意见。各学部常委会在汇总院士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讨论和确定本学部学科专业范围内候选人的排序;对不属于本学部学科专业范围的候选人,也应尽可能提出意见和建议,一并提供主席团会议参考。每个学部进入主席团会议介绍和评审的候选人不超过2人。

此外,中国工程院主席团会议在听取外籍院士候选人提名和征求意见的情况汇报、各学部常委会对外籍院士候选人的排序意见以及提名人代表对候选人情况简要介绍的基础上,经过民主讨论,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提交全体院士会议选举的正式候选人名单。

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达到二分之一,投票有效。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票数的候选人列入正式候选人名单。选举外籍院士由全体院士会议实行等额、无记名投票。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不少于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超过或达到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者当选。

外籍院士的选举结果,在全体院士会议上公布,并以中国工程院院长名义寄发当选通知书(中英文)及中国工程院章程等有关材料。

显然,工程技术水平和良好声誉是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重要原因。无论是技术的原因,还是比尔•盖茨的巨大声誉,人们都似乎已经耳熟能详,但是也值得深入地重新探讨。

在技术层面上,表面上看,这次比尔•盖茨是以泰拉能源董事长的身份当选外籍院士,而泰拉能源则致力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目前,泰拉能源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动行波堆落地。具体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提升商业行波堆相较于现有三代堆的经济性。

但是,在实际技术水平上,人们还是看重比尔•盖茨研发的计算机微软操作系统,这既是高大上的创新,又是普及型的实用技术,这种操作系统让全球每个国家的个人计算机成为日常生活用品,并因此改变了每个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包括工作、生活乃至交往沟通的方式。由此,比尔•盖茨在信息技术上的贡献犹如爱迪生在电器工业时代发明电灯(泡)。

技术水平和人文素养

但是,在其他方面,人们对比尔•盖茨也许还有误解,最大的误解就是,似乎可以不上大学就可以取得成功,而且还会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实,比尔•盖茨对其在哈佛大学的退学是有另外的解释的,也即大学学历是非常重要的。

比尔•盖茨对大学辍学生的建议是:不要像我。盖茨称,“虽然我从大学辍学,很幸运地在软件行业追求了一份事业,但是获得学位是更可靠的一条成功之路。”“大学毕业生更容易找到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赚取更高的收入,甚至,有证据表明,比没有获得学历的人生活更健康。他们也给美国的劳动力带来了培训和技能,帮助我们的经济增长,并保持竞争力。”“问题不在于没有足够的人去上大学”,“问题是,没有足够的人完成大学课程。”约五分之一的劳动年龄的人口上了大学但没有获得学位。

比尔•盖茨也为他年轻时离开校园而感到遗憾和后悔。他离开校园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在美国这个国家,有几百万的年轻人无法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也不知道,发展中国家里有无数的人们生活在无法形容的贫穷和疾病之中。实践和生活证明,即使是教育怀疑论者也并不怀疑教育和大学对他们自己孩子的价值。比尔•盖茨自己也对此并不怀疑。

其实,比尔•盖茨的成就是建立在他大学二年的学习(1973年进入哈佛大学,1975年退学)和后来的自学之上的。这些学习不仅成为他创新的知识基础和源泉,而且在学校和职业生涯中的学习中也让他懂得了技术以外的人文精神和价值,以及如何按照这样的价值观行事,这便是他获得世界声誉的重要原因。

2007年6月7日,50岁的哈佛肄业生比尔•盖茨获得母校哈佛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他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道出了其成功的人文基础。他说,哈佛生涯对他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里的学术气氛让他留恋,并且获得了一个让人伤心的教训:机会增加了并不能保证你就能获得成功。

在哈佛比尔•盖茨学到了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很多新思想,也看到了科学方面的伟大进步。可是,人类的最大进步并不体现在新发现上,而是在于如何应用这些新发现来消除不平等。无论是通过民主制度、强大的公共教育、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或者广泛的经济机会,消除不平等才是人类的最大成就。

全面的成就

正是这样的人文思考和认知,让比尔•盖茨不仅成为一名技术专家,也成为一名慈善家、教育家、企业家,使得他的行为和举措赢得了世界所有人的尊重和敬仰,并成为不只是物质上的富人,也成为精神上的富豪。

比尔•盖茨有三个理想,一是让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二是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医疗机会;三是让穷人用上清洁、经济的电,解决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就有可能让这种理想实现。这既是比尔•盖茨所拥有的全球性巨大声誉,也是他除了技术以外的重大成就。

现在,他的第一个理想已经基本实现,剩下的还在努力之中。2017年8月,比尔•盖茨再次捐款,额度达到46亿美元,是世界上捐款最多的富人。同时,比尔•盖茨早就明确表态,不把财富留给三个孩子,而是把所有财产全部捐赠给盖茨-梅琳达基金会,这个900亿美元财产的基金完全富可敌国,超过了许多国家一年的财政收入,比尔•盖茨也成为继巴菲特之后的又一个将所有财产捐出的超级富豪。这是对在财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观念的践行。

2005年,比尔•盖茨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荣誉爵士勋章,以表彰他与妻子梅琳达为消除英联邦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状况、提高当地百姓的健康水平所做出的努力。2016年4月19日,清华大学授予比尔•盖茨名誉博士学位提出了相似的理由:“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赢得了国际教育界的广泛赞誉。个人的奋斗成长经历更是激发了成千上万人以新的方式来思考创新的问题”。

因此,比尔•盖茨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不只是因为其在信息时代做出了开创性的技术成就,也在于其心系全球的穷人,和致力于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和疾病,并努力消除不平等的美好世界做出的贡献和付出的心血。

作者:张田勘

来源:观点中国

比尔·盖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