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能在模拟火星土壤中繁殖,外星种庄稼迈出第一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1

20171201082211_3733fe.jpg

▲火星模拟土壤中出生的蚯蚓幼体

近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有关火星土壤的实验中发现了两条年幼的蚯蚓后代。而起初,他只在土壤里添加了两条成年蚯蚓。始于2013年的“月球火星粮食作物计划”(Food forMars and Moon)研究十分重要,其目的在于通过确认人类是否可以在火星土壤中种植地球农作物,从而确定人类未来能否在火星上生存。

对于未来在火星上生活的人来说,要养活自己,一个可持续性的封闭农业生态系统是必不可少的,而能够分解和回收死亡有机物的蚯蚓将在系统中扮演关键的角色。以生物学家威格·万姆林克(Wieger Wamelink)为首的实验团队将蚯蚓和猪粪添加到美国宇航局(NASA)提供的火星模拟土壤中,然后观察土壤中种植的芝麻菜的生长。“效果明显的是,火星模拟土壤中的肥料刺激了蔬菜的生长,而且我们发现蚯蚓很活跃。最让人惊喜的是,当实验结束时,我们在模拟土壤中发现了两条蚯蚓的幼虫。”万姆林克说。

蚯蚓对于健康的土壤环境非常重要,不仅在地球上是这样,在未来火星或月球上的室内花园中也是如此。它们在枯死的有机物上茁壮成长,摄入并咀嚼老化植物的残骸,并将其和土壤混合在一起,最后排泄出来。这些粪便中的有机物还会被细菌进一步分解,从而释放出氮、磷、钾等营养物质,供植物利用。通过挖掘地洞,蚯蚓也能使土壤结构变得易于透气,从而提高灌溉效率。这个作用在早期的实验中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通常水不太容易穿透土壤。“蚯蚓的应用将解决这个问题。”万姆林克佐证道。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火星 蚯蚓 土壤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