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双积分政策让新能源车在竞争和淘汰中成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163411_3d7082.jpg

一边是关于产能“过剩”的潜在担忧,一边是国内外车企热火朝天地抢滩布局,尽管面临一些市场争议,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在加速成长。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3%和95.8%。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推进,相信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和市场规模会进一步加速。

在历经两次征求意见之后,近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在业内被称为“双积分政策”。该政策将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成为主要政策。根据公布的《办法》,乘用车企业将分别进行平均燃料消耗积分核算与新能源车积分核算,并行管理。

“双积分”政策通过奖惩倒逼汽车生产企业按照《办法》的路径去实现产品节能的达标。新能源正积分可以抵消平均油耗负积分,但油耗正积分不能抵消新能源负积分。两种积分的挂钩,有助于调动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积极性,因为可以直接转化成积分的收益。无论是油耗积分,还是新能源车积分,只要产生负分,就必须去购买新能源积分去实现。所以这个机制能让传统汽车反哺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如果车企生产的传统汽车能耗大,那必须生产出更多的新能源车才能记得更多的正积分。

《办法》虽然暂时还没有对负积分企业有经济处罚措施,而是对准入有所限制。也就是说,“双积分”管理纳入乘用车企业及产品准入条件,负积分抵偿清零前,油耗不达标的新车型将不予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者不予核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等于说,这种油耗不达标的新型车将不得生产和销售。

受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这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飞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的累计推广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但这种大幅度的补贴政策,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使新能源车这个新兴行业在发展中出现了新的问题,造成产能严重过剩。在这种情况下,逐步取消新能源车的补贴,用“双积分”政策来倒逼车企提质,也使车企用实力说话,不再不顾企业的实际,盲目上马新能源车项目,而是通过市场竞争使得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能够切身感受到新能源带来的实惠。

在竞争和淘汰中成长,仍然是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把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国家在逐步取消对新能源车实行补贴的情况下,对车企实行“双积分”政策,可以让车企摆脱“政策依赖”,提高车企生产新能源车的比重,减少高耗能车的生产,倒逼企业自身造血;防止新能源汽车企鱼目混珠,从而实现优胜劣汰;避免低水平的非理性投资,去弱存强,从而生产出更多更优质更安全的新能源车,让新能源汽车产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作者:胡建兵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双积分 新能源车 产能过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