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文化+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8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面对新时代,故宫应有新作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遗产和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同时,通过‘文化+科技’,将故宫文化魅力更多地传递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单霁翔看来,十多年前,一些博物馆变成了声光电展示的场所,但那时候科技是科技,文化是文化,两者联系不大。而今天,在博物馆各个角落,无论是建筑的修缮、文物的修复、研究水平的提升,以至观众感受各个展览的过程中,都离不开科技的身影。“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层,也是最持久的力量。这个力量如果加上科技的翅膀,会变成什么样谁也猜测不了。”单霁翔说。

当手机与人们生活的“黏度”越来越强时,故宫也加大在手机端传播力度。从2014年开始,故宫先后出品了9款APP。其中,令单霁翔最为推荐的一款APP叫做“每日故宫”。喜欢故宫文化的人每天早上都可以从这款APP上免费收到图文并茂的藏品信息,还能获得相关的展览资讯。

推出APP的同时,经过3年多的努力,数字故宫社区已经建成。作为实力强大的博物馆数字化平台,它的功能还在不断地完善,扩大到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资讯传播、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同时也不断地增加互动性。“故宫文化要走出紫禁城的红墙、走出博物馆的馆舍,走到大千世界,科技的作用变得无法取代。”单霁翔表示。

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故宫将“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改建成了文物医院。据介绍,故宫文物医院有15个文物分析检测实验室、4个文物科技保护实验室、4个文物预防性保护实验室、16个文物修护工作室,以及6个文物保护管理与展示宣传部门等,是目前国内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

“‘平安故宫’工程中的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项目,可以在故宫文物医院更加全面、深入地展开。此外,我们希望以‘医院’这个接近日常生活的概念,进一步向大众传播文物保护理念。”单霁翔表示。

来源: 科技日报

故宫博物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