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新方法助力器官再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29

20171229153243_b0f51f.png

▲通过滴落式多材料生物打印获得的3D水凝胶结构的照片 引用自:大阪大学

目前,曾经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打印人体器官的技术正在火速发展,有可能极大地促进再生医学的发展。但在正式应用之前,“生物打印”仍然面临许多技术挑战。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使生物墨水粘合,并保持理想的打印凝胶结构。

近期,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改进了一种酶驱动的交联方法,将生物墨水滴粘合在一起,打印出复杂的生物结构。

论文作者Shinji Sakai说,“打印任何一种组织结构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生物墨水的黏度必须足够低才能通过喷墨打印机,但打印时却需要快速形成高粘的胶状结构。我们研发的新方法是基于辣根过氧化物酶驱动的水凝胶,可以满足这些要求。而且90%以上的细胞都可以在这种方式制备的生物凝胶中存活,不同类型的细胞也能生长出许多复杂的结构。

论文的共同作者Makoto Nakamura说:“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的进步使我们可以将干细胞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现在我们需要新的支架来支持这些细胞的生长,让它们更接近于功能组织的真正的3D打印。”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

3D打印 器官再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