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世纪末期,地球遭遇了一场比恐龙灭绝更大的火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5

图片2.png

▲研究表明12,800年前地球曾有10%的陆地表面被大火吞噬。

大约在12,800年前的某一天,天气转暖,冰川消退。突然,天空被火球点燃,接着是冲击波。大火冲过大地,烟灰笼罩了天空,遮挡了阳光。而后天气迅速变冷,植物死亡,食物资源消失,地球再次进入冰川时期。洋流发生了变化,使气候进入了一个寒冷的、几乎是“冰河世纪”的状态,持续了数千年。最后,气候又开始变暖了,人们再次进入了一个新世界,大型动物数量较少,在北美洲留下了完全不同的人类文明。

最近,在《地质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大规模的地球化学和同位素标记的研究——“12,800年前新仙女木期引发特殊的生物质燃烧事件并导致寒冬的到来”。文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冰芯和冰川,第二部分:湖泊、海洋、陆地沉积物。论文有24名作者,包括京都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名誉教授Adrian Melott和华盛本大学的Brian Thomas教授。

“这项工作涵盖了全球超过170个测量点,”Melott说。研究人员认为,数据显示当一颗直径约为62英里的彗星碎片撞上了地球时,灾难就发生了。

Melott说:“我们的假设是,大量的彗星碎片冲击地球,造成了这场灾难。”许多不同的地球化学特征包括二氧化碳、硝酸盐、氨和其他物质似乎都表明,地球陆地表面的10%——即大约1000万平方公里曾被大火吞噬。Melott根据花粉分析的结果认为松林被烧毁,取而代之的是杨树林。事实上,作者断定宇宙的冲击触发了新仙女木事件、生物质燃烧、物种灭绝、人口数量下降并且人类文明改变。“计算表明,这种影响会破坏臭氧层,导致皮肤癌和其他健康问题,”Melott说:“这仍然是一个假说,但是这项研究提供了大量的证据,我们认为这些证据只能被宇宙的重大影响所解释。”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2/180201173251.htm


彗星 冰河世纪 大火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