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报一个月以后的天气?美研究人员可以做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22

63820d.png

▲暴风雨云。

尽管出现热带暴雨的赤道远在美国的千里之外,但气象学家们明白,这场暴风雨就像池塘中的涟漪,其形成的强大威力会一直波及到北美,并对美国的天气构成影响。这种远距离的相互联系的气象过程对长期天气预报的准确预测至关重要。由Libby Barnes和Eric Maloney教授领衔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气象学研究团队(成员包括Bryan Mundhenk等),长期致力于天气预报的研究。在《气候和大气科学》最新刊登的文章中,研究人员们报道了提前数周进行精准天气预报的成果。

通过仔细分析37年中的历史气候数据,他们建立了一个经验模型。该模型基于气象学中著名的麦儒振荡和准两年振荡之间的联系。据称,通过使用这个经验模型对“大气流”(大气流并非真正的水流,而是“空中涌动的水蒸气柱”,大气流可能与美国西部超过半数的降雨有关。编辑注)进行分析(分析对象为麦儒振荡和准两年振荡当前状态下的大气流情况),可以将天气预报的时间提前3-5周。

“这一成果是令人振奋的。此前最先进的数值天气模型,如NOA的全球预测系统和欧洲的中期天气预测模型,均只能对1~2周内的天气进行预测。”论文合著者、Barnes和Maloney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Cory Baggett说。通过这一成果,研究人员希望能增强天气预报的“预见性”,从而挽救生命,帮助农民们应对洪涝、干旱等恶劣天气。

麦儒振荡是一个暴风雨簇,在30~60天里,它沿着赤道向东移动。麦儒振荡的位置决定了大气波动形成的位置,以及它对加利福尼亚州的影响。在前期研究中,研究人员们发现了麦儒振荡影响远方天气的关键进程。对麦儒振荡有重要影响的是另一个更易于预测的风场类型——准两年振荡。在2~3年的周期内,风由东向西移动,随后再向东移动,几乎从不偏移。这一风场类型对麦儒振荡有直接影响,从而对加州等地区的天气产生间接影响。Mundhenk认为,深入了解麦儒振荡和准两年振荡之间的具体联系,对改进经验模型有重要意义。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团队还将测试该经验模型对预测降雨、刮风以及其他恶劣天气(如龙卷风和冰雹)的准确程度。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2/180220170354.htm?from=singlemessage

麦儒振荡 气象预报 热带风暴 涟漪效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