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SpaceX升空的特斯拉引发科学家忧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1

图片1.png

2月初,一辆红色的特斯拉敞篷跑车随SpaceX火箭升空,或许它将是携带地球细菌进入太空的最大载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行星保护部门需确保计划在其他行星上着陆的航天器是无菌的。就像物种入侵一样,地球上的生物很可能可以在其他星球上茁壮成长,进而消灭该星球的原生生物。毕竟,在H.G.Wells的小说《世界大战》中,是细菌阻止了火星人的入侵。

“假如火星上真的存在‘土著’生物,那么它们很有可能因为地球生物的污染而受到威胁,”美国普渡大学行星科学家Jay Melosh教授说,“地球生物是否比火星生物更适应火星环境?由于我们对火星的‘土著’生物知之甚少,因此无法做出判断。”NASA的行星保护部门并不会对只计划停留在运行轨道的航空器进行管制,因此没有着陆计划的特斯拉在进入太空之前并没有作无菌处理。Melosh继续分析说,特斯拉的飞行轨道是穿越地球和火星的,故其在火星着陆的可能性不大,更大的可能性是在几百万年后坠入地球。

极端温度、低压和宇宙射线使太空成为“不毛之地”,但有的细菌可以在真空条件下进入休眠态,然后在适宜条件下复苏。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教授Alina Alexeenko所在的实验室主要从事冷冻干燥技术,该技术过程与太空中有机体的经历极为相似。她认为,特斯拉所携带的细菌既可能是生物威胁,也可能是地球生命的备份。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tesla-space-bacteria-earth.html


太空 SpaceX 微生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