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有解了!科学家利用废弃塑料分解水中有害染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16

01c3f8.png

▲网络配图

《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近日发文称,一支由英国和巴西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发现,采用凝冻和膨胀新工艺可以将包装和餐具中广为使用的塑料(聚苯乙烯)制备成可以负载纳米颗粒的聚苯乙烯智能材料。该材料可以分解制衣行业大量使用的可致癌合成染料。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化学学院教授Julian Eastoe和巴西帕拉巴州立大学教授Rodrigo J de Oliveira共同参与了这项研究。Eastoe教授评论道:“BBC在其纪录片《蓝色星球II》中,向世人展示了塑料制品在海洋中造成的‘白色污染’的严重程度,废弃塑料的分解或循环利用迫在眉睫。”Eastoe等的研究成果,有望将大量塑料废品转化为可供水处理用的资源。

有毒有害物质种类繁多。其中,合成染料由于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只能源源不断地连同工业废水排放。近期研究证实,废弃染料还会对水生生态系统造成巨大伤害。因此,废弃染料的处理对于环境的重要性也越发显著。

废弃染料可以被活性氧化过程(AOP)所分解。该过程通常会涉及非均相(固态)光催化剂的使用,光催化剂可以促进污染物转化为低毒性终产物,例如水和二氧化碳。Eastoe等将聚苯乙烯在环己烷(凝固点为6℃)中凝冻,在除去环己烷后,聚苯乙烯膨胀为一种多孔的泡沫态。聚苯乙烯泡沫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是负载有光催化性质纳米颗粒的良载体。聚苯乙烯光催化剂可以用于降解罗丹明B(食品工业中禁用,但在污水处理厂不可或缺)。

“我们的研究同时着眼于废弃塑料的回收和利用——将废弃塑料回收,并转化为处理染料污染的新材料。这一突破性进展或许会吸引全球水处理公司的目光。接下来,我们正对塑料环保材料在其他污染物治理中的应用拭目以待。”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14101959.htm

白色污染 海洋 塑料 光催化剂 有害染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