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双星系统的星际小行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1

图片2.png

▲艺术家笔下的小行星Oumuamua。

2017年10月19日夏威夷的Haleakala天文台首次发现了“Oumuamua”。它主要由岩石组成,半径达到200米,以每秒30公里的速度飞行,最近距离地球3300万公里。研究人员最初以为它是一颗彗星,然而在它接近太阳时,没有显示出任何彗星样活动,于是科学家们把它重新归类为小行星。

研究人员通过轨迹和速度判定“Oumuamua”来自太阳系外。1.2的离心率把它的路径归为一个开放式的双曲线轨道,如此高的速度意味着它不受太阳引力的束缚。“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来自太阳系外的物体。”该研究的第一作者Alan Jackson博士说。

双星系统是指两颗恒星各自在轨道上环绕着共同质量中心的恒星系统。Jackson和他的合作者正准备测试双星系统喷射物体的效率并研究这些恒星系统在银河系中的普遍性。结果发现,“Oumuamua”可能来自于一个相对炽热、质量较高的恒星系统,因为这样的系统有更多的岩石物体靠近,而“Oumuamua”很有可能是在行星形成过程中被双星系统喷射出来的。类似的小行星也更多的来自双星系统。一旦他们确定了双星系统能够高效喷射岩石物体,且数量足够多,他们就能够确定“Oumuamua”来自双星系统。

对于行星科学家来说,能够观测到这些天体,可能会为其他恒星系统的行星形成提供重要线索。就像我们通过彗星更好地了解太阳系中的行星形成一样,也许这个天体可以告诉我们其他系统中的行星在是如何形成的。

科界原创

  编译:曲直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19120111.htm


太阳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