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7

3月22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王宾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会议。中央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韦国富,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玄洪云到会指导。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束为,党组成员宋军,机关党委书记王延祜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和部署中国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启动首轮党组巡视并宣布首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中国科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所赋予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怀进鹏围绕落实政治责任,结合科协实际,提出知责、负责、问责三点要求:一要认清政治责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肩负起科协组织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征程中的历史担当。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中的根本保证作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把组织力建设摆在服务科技强国目标的突出位置,更加有效地发挥党领导下人民团体的政治功能,担负起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科协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砥砺新作为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坚决落实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部署,推动科协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三要强化责任机制,以党组政治巡视为抓手,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党组巡视全覆盖,坚决把政治巡视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坚持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党组巡视的重中之重,做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这“后半篇文章”,加强惩治、威慑和组织领导,发挥好制度的“高压线”作用和标本兼治作用。

怀进鹏特别强调,科协不是“世外桃源”,要坚持问题导向,完成好党组巡视各项任务,既要发现新问题,更要解决老问题,确保上轮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为接受新一轮中央巡视做好准备。

王宾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国科协党的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下一阶段中国科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七方面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牢牢牵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全方位加强纪律建设,通过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在私人交往中踩线越界,扎实改进作风;六是强化自律意识,正确看待组织监督、派驻监督、群众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始终自觉接受监督。七是牢牢把握巡视的政治定位,发挥巡视“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强与驻科技部纪检组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巡视组全体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科技社团党委,及下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