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小微企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1

在新时代的大潮流下,人人都想当老板。但是创业也不能盲目,创业中包含了创新,发展起来才有后劲。因此,创新型小微企业成为值得倡导的创业方式之一。创新型小微企业指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等。

创新型小微企业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集技术、产品、管理以及生产规模等多方面创新因素和创新能力于一体,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除了具有小微企业的特点(数量少、规模小、员工少、资本小等),创新型小微企业还具有自身的特点,例如:企业创新能力强,创新思维活跃,集中在科技、信息和服务等行业;企业员工文化素质高,有很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文化基础;产品技术含量高,研发周期长,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要求高;企业经营模式新颖;企业场地具有特殊要求,且主要集中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当下所处的是一个创新爆发的时代,“全民创业”的趋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了保证真正的创新型小微企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需要我们继续在解决企业自身、金融市场、政府与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上共同发力,为创新型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技术创业 创新型 创新能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