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失控”的黄超巨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30

图片5.png

▲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用6.5米高的麦哲伦望远镜观测了黄超巨星的失控。大麦哲伦星云(小麦哲伦星云的伴星)就在望远镜的上方。从左下角到右上角的明亮光带是南部的银河系。

目前,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罕见的“失控”的恒星,它以每小时30万英里的速度在其星系中急速飞行。

该恒星(J01020100-7122208)位于小麦哲伦星云,该星云是银河系的近邻,据信它曾经是双星系统的一员。

当伴星爆炸成超新星时,巨大的能量释放将J01020100-7122208以超高速送入宇宙空间。这颗恒星是迄今发现的第一个失控的黄超巨星。

经过1000万年的太空旅行,这颗恒星才演化成一个黄超巨星。这颗恒星将继续在太空中加速,直到它爆炸成超新星,这个过程可能需要300万年左右的时间。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将会产生大量的重元素,由此产生的超新星遗迹可能形成新的恒星,甚至在小麦哲伦星云的外边缘形成行星。

这颗恒星是由 Kathryn Neugent领导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并研究的,她是洛厄尔天文台的研究员,也是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研究生。他们的发现已被《天文学杂志》接受。

我们所熟知的北极星就是一个黄超巨星,它是南半球可见的最明亮的恒星之一。黄超巨星是非常罕见的物体,因为它的寿命太短了。一颗巨大的恒星可能存活1000万年,但黄超级巨星只有10万年左右寿命,这在恒星的生命中是十分短暂的,而它最终将死于壮观的超新星爆炸。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scitechdaily.com/astronomers-discover-runaway-yellow-supergiant-star-moving-at-300000-mph/


天文学家 黄超巨星 小麦哲伦星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