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画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02

本报记者 唐 婷

头发花白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依旧清晰地记得,他参加工作之初在科研楼走廊里看到的两个标语:“三老”和“四严”。“‘三老’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四严’是‘严格、严肃、严谨、严密’。”写在墙上的标语,也深深地印在杜祥琬的心里。

在跟随“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先生工作的岁月里,杜祥琬对中国科学家精神有了活生生的理解。3月30日,在中国科协等主办的“在新时代的科学春天里出发——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暨中国科学家精神”座谈会上,杜祥琬同与会者一道分享了各自对科学家精神的思考。

在杜祥琬看来,科学家精神,首先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有真、善、美的追求,有很严谨的学风。“三老”“四严”是老一辈科学家对“学风”的概括,至今具有指导意义。同时,科学的灵魂在于创新,科学家的使命首先是探索未知。此外,科学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也正是源自内心强烈的使命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朱枞鹏和他的同事们,经受住了市场经济大潮下的考验,助力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我们单位以前在中关村地带,上世纪 90年代后期兴起一股下海潮,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并没有动摇我们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的决心,就是因为心中始终有这种使命感,要尽快赶上世界科技水平的步伐。”朱枞鹏说道。

谈到科学家精神,会场上的80后代表——“蛟龙号”载人作业潜水器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作业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叶聪马上联想到的是“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好奇心”“开创性”等词汇。同时,他也会联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等古人的诗句。

“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叶聪所在团队总结了十六个字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我觉得这十六个字跟中国科学家精神也是紧密联系的。”叶聪说道。

事实上,在不同历史时期,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不尽相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表示,在开启科学新春天、走向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由跟跑并跑走向领跑、走向无人区,我们比以往更加强烈地需要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更加强烈地需要敢于自信、敢于坚守、敢为人先的精神。

怀进鹏指出,科学家精神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全球科技强国的兴起无一不是科学家精神繁荣的过程。在回顾40年前那个“科学的春天”、迎接和创造科学新春天的当下,研究、分享科学家精神,凝练总结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内涵意义重大。同时,也需要大家一起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形成、发展和有效的传播。

来源:科技日报

怀进鹏 杜祥琬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