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也像人类一样重视文化和家庭关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09

359604.png

在一项关于鲸鱼亲属关系和家庭关系的详细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鲸鱼和人类一样,也珍惜自己根祖和家庭关系。

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什么?我们曾一度相信只有人类可以使用工具,但Jane Goodall(

珍•古道尔,知名动物学家)以及后来许多人找到了可以制造并使用属于它们自己工具的一些物种,从而推翻了这种看法。后来,很多人认为是文化和家庭关系将人类与动物区分开来,但这也是错误的。有些物种,包括鲸鱼,都表现出重要的文化行为。发表于PLOS ONE上的一项新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

该研究发现,白鲸年复一年地返回到同一地点,并且将迁徙文化代代相传。即使每年的迁徙距离长达6000公里,这种非常强大的遗传特性也代代传承。这种文化传承还维持了家庭关系。论文第一作者、美国HBOI研究教授Greg O'Corry-Crowe说:“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是鲸鱼是否会回到它们出生或成长的地方,以及这是否是一种遗传行为。”

研究还发现白鲸音域很广,这表明它们可能形成了复杂的“人际关系”。到夏天冰雪融化时,它们喜欢游荡在众多近岸地区——这被称作鲸鱼版的“破冰船”。 

该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白鲸甚至其他非灵长类物种的社会、文化对这些物种的生存的重要性,以及种群和物种是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白鲸生活的极地地区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ecology/animals-ecology/whales-family-ties-060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