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测绘北冰洋海冰的融化情况?新技术做到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0

北冰洋1.jpg

芝加哥大学发现的预测海洋融冰池的新方法,可对气候变化模型产生较大影响。

近日,《物理评论快报》载文称,美国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采用简单的数学方法,准确模拟了北冰洋的积冰和融冰池的情况。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气象学家改善气候变化模型,并弥补过去十年间科学预测与实际观测间的偏差。

北冰洋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有巨大影响——向太空中反射热量、参与海洋环流等。芝加哥大学研究生、论文第一作者Predrag Popović说:“但海冰减少的速度远超预测模型的结果。因此,我们尝试找出预测与实际之间的偏差所在。”

其中一个原因或源于融冰池。冰融化后,在冰面形成融冰池。融冰池的颜色较冰更深,因此可以吸收额外的光照。反过来,这又导致其它的冰快速融化。融冰池的形状和尺寸也对冰的分解以及冰面下的生物体需要的光照强度有影响。

 北冰洋2.png

北冰洋融冰池的实际航拍图(左图)。数学模拟的融冰池情况(右图)。

Popović与教授Mary Silber、副教授Dorian Abbot一起创建了一种更好的融冰池统计模型——空隙法。首先,他们随机生成了一系列允许出现重合的圆圈,然后将圆圈之间的空隙视作融冰池。通过比对1998-2005年的融冰航拍图,他们发现空隙法对于预测融冰池的实际形成和演变非常有效。Abbot认为,虽然用其他数学方法也能得到类似结果,但空隙法更为简单和准确,它将有助于完善北冰洋气候持续变暖条件下科学家对海冰情况的预测。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technique-accurately-ponds-arctic-se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