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是谁?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0

1970年的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我国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为了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奉献了毕生精力的九旬老翁,不在乎名头,他只是觉得:“这辈子没有虚度,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无怨无悔!”不少人称他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就是黄旭华。

992cef.jpg

历经了22年的风雨,巨型“天眼”终于向世界睁开,让中国的射电天文学一举领先世界水平10到20年。然而,就在“中国天眼”运行将满一年、首批成果即将出炉的时候,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72岁的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却悄然离去,被称为“中国天眼之父”的南老曾说“我特别不希望别人记住我。”如今,这个洒脱的老爷子独自驾鹤西去,并留下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

0f22a3.jpg

2015年10月5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这是中国人自己培养的自然科学界诺贝尔奖的第一人。屠呦呦令人尊敬不只因为获得诺贝尔奖,她身上有着科学家的百折不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她不计报酬,几十年如一日深入研究,克服困难,一丝不苟,推广科研成果也毫无保留,积极援非,为世界防疫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医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2ecb46.jpg

他们曾说过

钱学森:“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钱伟长:“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邓稼先:“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然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黄大年:“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是他们,撑起了中华的脊梁!

392ad6.png

你最敬佩新中国的哪位科学家?

他们的哪些精神让你钦佩?

点击下方按钮,参与话题#科学家精神#互动,发表你的观点

155楼、195楼、236楼、290楼、330楼的评论用户可获得10元话费奖励

其他参与用户可获得20积分奖励

(谢绝灌水内容哦)

我是按钮,点击直接参与活动赢奖励

活动时间

4月10日-5月15日

中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