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论文与专利数居世界前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1

timg.jpg

昨天,中国科协发布《2016-2017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2016年到2017年,中国科协组织化学、昆虫学等30个全国学会,编写30卷学科发展报告、1卷学科发展综合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科技论文与专利绝对数量居世界前列,在量子通讯、天文学、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处于并跑甚至领跑地位。

我国学科投入稳中有升,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5676.7亿元,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2.08%;同时,学科成果进步显著,科技论文与专利进入快速增长期,绝对数量已居世界前列。我国学科平台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逐步优化整合,逐步显示出其资源、人才、学科聚合优势。研发人员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学科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深入。

报告显示,我国还存在一些制约学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科研环境与管理体制机制依然制约着科研创新,学科平台建设缺少统筹规划与监管,学科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等。

来源:北京日报 


科技论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