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活跃火山正向大海滑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3

 hs.gif

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东岸的埃特纳火山,是欧洲海拔最高的活火山,也是欧洲最活跃的火山。如今,它正在朝着大海滑行。

科学家已经证实,埃特纳火山正以每年14毫米的速度向地中海方向倾斜。这个由英国科学家带领的研究团队提醒说,人们需要密切监控火山的倾斜情况,因为它可能会导致埃特纳火山在未来产生更大的危害。该项研究发现发表在《火山学通报》上。

“虽然现在还没有必要发出警报,但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情况的发展,尤其是观察这种趋势是否会加速。”论文的第一作者John Murray博士说。这位来自英国开放大学的地质学家花费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来研究这座欧洲最重要的火山。从那时起,他就在火山上安置了一个高精度的GPS站点网络来监测它的状态。

这个仪器对火山锥体形状变化的敏感度能达到毫米级。经过11年的观察记录,Murray得到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很明显地展示出,这座火山正在沿着一条通往约15公里外的沿海城市Giarre的路线向东南方向移动。

从本质上来说,埃特纳火山正在沿着一个非常平缓的斜坡滑落。火山坐落在一个薄弱而柔软的沉积物平台上,这为其滑落提供了可能的条件。为了说明火山是如何移动的,Murray的研究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科学家第一次直接观察到整个活火山的地基滑动。

从人类活动的尺度上看,14毫米/年的运动,即在百年内运动1.4米,看起来非常近。但世界各地的地质调查结果显示,出现这种趋势的死火山在向下滑动的过程中会遭遇到来自前侧方的灾难性的阻力。不断增加的压力可能会最终导致毁灭性的山体滑坡。Murray和他的同事强调,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可能需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才能发展到关键阶段。

当然,现在还没有绝对证据能表明,以前发生过的悲剧会降临在埃特纳火山上。所以研究人员表示,当地居民还不需惊慌。

来源:《中国科学报》


西西里岛 埃特纳火山 大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