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薄膜可将废热转化为能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8

图片1.png

▲薄膜系统将废热转化为能量的示意图。

在美国,每年大约有70%的能源被电脑、汽车或者工厂以热能(<100℃)的形式浪费掉。4月16日出版的《自然-材料》称,在陆军研究办公室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一种薄膜系统,可以应用于上述废热源,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这种薄膜系统是根据热电能转换原理制造的。加州大学的工程师证实,该原理对于转换低于100℃的废热能(低质废热)非常有效。与诸多热-能转换系统类似,热电能转换在热力学循环条件下可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某种意义上讲,它与汽车发动机的工作情况有些相似。与发动机的不同之处在于,热电能转换系统可在固态时实现废热向电能的转换。该纳米薄膜技术对于高速电子设备中的废热收集非常有效,但其应用对象可能不仅局限于此。工程师们称,对于波动热源,薄膜系统转化废热时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效率均比其他形式的热电能转换系统高。资深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副教授Lane Martin说:“发掘新能源很重要,但当前我们更需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能源。薄膜系统可以帮助我们从现有能源中‘挤出’更多可用能源。”

尽管对热电能的研究已有一段历史,但准确测量薄膜热电系统的特性仍然是一项挑战。Martin团队首先合成了一种薄膜(厚度为50~100 nm),然后与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副教授Chris Dames团队合作,组装并测试了薄膜热电系统的性能。该系统可使工程师们在同时测定温度、电流和热源等参数的条件下,评估装置的发电能力。Martin说:“通过薄膜装置,我们就能实现热能的快速输入和输出,从而获取超乎想象的热电能。整个系统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寻找热源,安装系统,加入电场,就能获取能源了。”实验中,热电能转换系统创作了若干新纪录——能源密度为1.06J/cm3,功率密度为526W/cm3,效率为19%卡诺效率。

未来,工程师们将优化薄膜的材料,使其能应用于特定的废热和温度。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thin-electronics-energy.html


纳米薄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