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精确定位决定发色的基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8

图片1.png

头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外貌,它的颜色(如同皮肤颜色一样)是由两种黑色素决定的。我们已经知道,黑色素的分泌和分布具有强大的遗传特性(基因占了大约97%的颜色变异),但我们并不知道它究竟受哪些基因控制。

近日,英国科学家首次精确定位了决定人类头发颜色的124个基因。这不仅使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基因组,也让我们对皮肤癌、睾丸癌、卵巢癌等疾病有了新的认识。

科学家们分析了近30万欧洲人的DNA数据,包括了黑色、金色、深棕色、浅棕色和红色发色的人。通过比较他们发色的遗传信息,科学家们找出了控制头发色素的基因,其中有100个都是本次研究新发现的。

伦敦国王学院的Tim Spector教授说:“我们的工作展示了与发色有关的基因在进化过程中是如何适应外部环境甚至社会交往的,从而有助于理解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人类外貌的多样性。我们发现女性的头发明显比男性的头发漂亮,反映了文化习俗和性别偏好对人类基因的塑造起重要作用。”

有趣的是,这项研究也可应用于其他领域。研究者发现某些控制色素沉积的基因与几种癌症相关,而另一些基因与克罗恩病或肠道疾病有关。

“这项研究将会影响到生物学和医学的多个领域,它将增进我们对黑素瘤等疾病的认识。”Spector补充道。

此外,研究结果还可以用于法医检定——除了增进我们对人类色素遗传的理解,还为从DNA样本中更精确地判断头发颜色奠定了基础。换言之,也许将来法医可以直接通过某人的DNA就能确定其头发的颜色。

目前,研究人员能通过基因准确推测出黑色和红色的头发,但对金发和棕发的推测仍具有挑战性。此外,总的来看女性头发的颜色比男性的要浅一些,这也表明性别与发色存在联系。

科界原创

  编译:灯丝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medicine/genetic/genes-for-hair-color-160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