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傅彧 2018-04-23

    4月9日至13日,由天津市科技发展服务中心、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一期创新工程师培训班第一阶段培训任务圆满完成。来自天津市47家科技型企业的117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书记包英姿、天津市科技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元刚、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加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jpg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帮助企业通过应用系统化创新方法,提高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曹国忠教授、陈子顺教授、张换高教授、张建辉教授和张鹏博士分别从产品创新概论、技术系统进化理论、冲突的发现与解决方法、物场分析与标准解等角度对技术创新理论及实际应用进行讲解,帮助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并熟练应用TRIZ理论和其他创新方法。

    在讲授理论的基础上,本次培训更侧重于培养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运用创新方法的基本原理有效解决企业实际技术研发难题的能力,每天的课程中均设计课题指导环节,将收集的企业技术难题分组分批,由专家对每位学员的课题进行辅导,从课题适应性、可解性和专业性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和讨论。

    第一阶段培训完成后,学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一方面培训内容循序渐进,通过理论讲解,熟悉了应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步骤;另一方面在专家手把手的指导下,通过实际应用创新方法,找到了解决技术难题的新思路。

    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发展服务中心还将联合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举办第二阶段创新思维、因果分析方法、创新资源分析、时效预测、专利规避等内容的培训,并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与学员交流,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培养一批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认证的创新工程师,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与效率,取得一批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知识产权成果。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