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从一维量子材料中发现新的拓扑相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09

图片1.png

▲BACOVO的螺旋结构。氧原子(红色球体)围绕中心钴原子,形成八面体。蓝色箭头为钴原子的微小动差,沿螺旋链呈反铁磁性。

物质的相变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其中,部分相变可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由拓扑激发所致。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CEA、CNRS和UGA的研究人员,与中子中心(ILL和PSI)合作,致力于研究一种神秘的一维量子材料(BACOVO)。他们从该材料中发现了新的拓扑相变。该相变与两种不同拓扑激发相关。此外,他们还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作为“支配”拓扑。相关研究日前刊载于《自然·物理学》。

据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avid Thouless, Duncan Haldane和Michael Kosterlitz预测,量子材料中的拓扑激发可能会导致相变。关于拓扑激发已经诞生了诸多理论,其中包括在单一材料中将两种拓扑激发结合在一起的可能性等。这真的可能吗?如果是,那么会发生什么?UNIGE、CEA、CNRS和UGA的研究人员首次提供了实验验证,证实在单一材料中可同时存在两种拓扑激发,并且两者处于竞争态。这一成果将在神奇的量子特性世界掀起一场小革命。

BACOVO(BaCo2V2O8)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能的一维反磁性材料。Béatrice Grenier(CEA), Sylvain Petit(CNRS)和Virginie Simonet(UGA)强调说:“BACOVO是一种以螺旋结构为特征的氧化物,我们针对其做了大量实验,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相变。”为此,他们拜访了UNIGE的量子物理学教授Thierry Giamarchi寻求帮助。Giamarchi解释说:“根据实验结果,我们建立了能够解释奇特相变的理论框架。随后,又利用新实验对理论模型进行了测试,以验证其有效性。”

研究目的是了解BACOVO的量子特性(尤其是拓扑激发)是如何表现的。纳米科学与低温学研究所(CEA/UGA)和奈尔研究所博士生Quentin Faure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使用了中子散射技术。中子束发射到材料表面,中子像小磁铁一般与BACOVO相互作用,进而使我们了解其特性。”当研究人员证实UNIGE开发的模型与实验相匹配后,这成为了BACOVO的“标准模型”。Giamarchi教授激动地指出:“我们与Shintaro Takayoshi先生建立的模型准确预知了实验结果!”但实验也出现了一些预料之外的结果,UNIGE量子物理学研究员Shintaro Takayoshi说:“将BACOVO放置于磁场中,BACOVO中出现了第二组拓扑激发,并且该激发与第一组激发形成竞争。这验证了70年代和80年代诺贝尔科学家们开创的理论。”此外,Shintaro Takayoshi补充道,他们还首次通过实验,控制其中一种拓扑激发“支配”了另一种拓扑激发。

基于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控制拓扑激发,随意调整BACOVO的相变。Giamarchi教授总结说:“BACOVO的研究结果揭示了量子物理学的一系列可能性。虽然现在我们尚处于基本水平,但通过努力,我们会不断接近量子科学的应用。”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07111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