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4

看到这个名词大家也许会想,这是侏罗纪时代的名词吗?其实页岩气本质上是一种天然气,由于其主要以吸附和游离方式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因而被命名为“页岩气”。页岩气几乎存在于所有的盆地沉积中,但由于埋藏深度、含气饱和度等差别而具有不同的工业价值。

全球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据预测,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1064.5 万亿米 3, 主要分布在北美、亚洲、欧洲、非洲、南美等地区。页岩气的资源潜力大于常规天然气。中国的页岩气储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采储量高达 31.58 万亿米 3。这么大的储量,不利用起来太可惜。为什么我们平时用的都是天然气呢?举个例子来说明也许就清楚多了。岩石就像是人的肌肉,而天然气就是肌肉中的血管,开发常规的天然气是在静脉中采血,而开发页岩气就如同直接从毛细血管中采血,难度可想而知。

开采利用页岩气需要克服哪些技术困难呢?页岩气储层具有低孔隙度、极低渗透率的特点,无法采用简单的钻井开采。页岩气开采技术的进步对于页岩气的开发至关重要,世界上对页岩气资源的研究和勘探开发最早始于美国,目前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国,其对关键技术(水平井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成功应用,曾催生了美国“页岩气革命”。美国本土能源价格被压至谷底,但成功实现了能源输出。

美国页岩气开发为我国企业描绘了一幅十分美好的蓝图。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进行开发时不能照搬美国的技术。因为与美国相比,我们国家页岩气的开采更困难。页岩气资源多分布在边远山区,且资源离地表较远,丰度较差,矿井开采期较短。而且中国页岩气地质结构种类较多,需要不同的开发技术,比如四川盆地属于海相页岩储层,可借鉴美国经验,但吉林东部盆地属于陆相页岩储层,美国技术不适用,需要自主开发技术。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对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需求不断攀升,规模储量大、易探好采的常规能源越来越少,出于能源战略安全考虑,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资源的勘探开发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

能源 天然气 页岩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