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手机APP能有效治疗精神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29

123344566777.png

▲Focus APP使用示例。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的Dror Ben-Zeev教授带领的团队在 《精神病学服务》 (Psychiatric Services)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在治疗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的过程中,手机APP与临床干预措施一样有效,并且前者的参与人数明显更多。研究中所使用的手机软件名为Focus,可以解决幻听问题、情绪问题、睡眠问题、社交功能问题和药物使用问题。

研究对象共有163名患者,其中49%患有精神分裂症或情感分裂性精神障碍,28%患有双相性情感障碍,23%患有严重抑郁症。平均而言,参与者年龄49岁,男性占59%,非洲裔美国人占65%。这些患者被分配到手机APP治疗组或临床小组。分配到手机APP组的患者中90%的人至少使用过一次APP,而分配到临床治疗组的患者中58%的人至少进行过一次小组治疗。上述干预实验一共进行了12周,对患者的治疗效果评估分别在三个月和六个月进行。

参与者对这两种治疗的评价都很高。但结果发现,使用APP达到或超过八周的参与者(占56%)比参加临床小组治疗的患者(占40%)更多。从这项结果推测,患者平日无法获得临床治疗的原因可能是他们害怕被贴上精神病和羞辱标签,或没有机会接触到临床治疗。这种手机APP方式不仅比临床小组治疗更方便,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而且与临床小组治疗一样有帮助。

这项研究表明移动健康可以在21世纪的医疗保健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scienceblog.com/501182/phone-APP-effectively-treats-mental-illness-study-shows/


APP 精神病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