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蜥蜴化石被发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01

2.png

▲对Megachirella wachtleri化石的重新研究使作者得以重写所有化石和活着的蜥蜴和蛇的历史。

包括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古生物专家在内的国际古生物学家团队已经鉴定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蜥蜴,这一鉴定结果为现代蜥蜴和蛇的进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5月30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这项新研究显示,这个拥有2.4亿年历史的化石Megachirella wachtleri是现代蜥蜴和蛇的最古老祖先,它被称为“鳞片”。将这具化石与现存和已灭绝爬行动物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包括CT扫描和DNA的解剖数据,结果显示有鳞类生物的起源比之前认为的时间更早,其起源时间可追朔到2.5亿年前的二叠纪晚期。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博士生Tiago Simoes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说:“这个化石比我们之前认为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蜥蜴化石还要早7500万年,它为我们了解现存和已灭绝的有鳞类生物进化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目前世界上有1万种蜥蜴和蛇,其数量是哺乳动物的两倍。尽管现在的有鳞类生物种类具有丰富的多样性,但是科学家们对其进化的早期阶段知之甚少。

该研究的合著者、阿尔伯塔大学的迈克尔·考德威尔博士补充道:“化石是我们探寻古代生物唯一准确的途径。我们对Megachirella 的新认识只不过是其古代全部面貌的一小点,它却告诉了我们关于蜥蜴进化的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我们根本无法从现存的9000种蜥蜴中去知晓。”

21世纪初,当刚在意大利北部的白云石山脉发现这具化石时,虽然研究人员认为它是一种神秘的蜥蜴类爬行动物,却无法确定其真实身份,并且几乎被国际社会所忽视。

为了更好地了解 Megachirella的解剖结构和蜥蜴和蛇的早期进化过程,该研究的作者们收集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爬行动物数据集,并且将该数据集与从高分辨率CT扫描所获得的Megachirella几个新的解剖学信息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以评估不同物种之间的关系。最终结果显示那个神秘的爬行动物实际上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有鳞类生物。

来自亚利桑那州中西部大学的Randall Nydam博士说:“一开始,我并不认为Megachirella是一种真正的蜥蜴,但在这项研究中发现的大量经验证据显示它就是一种蜥蜴,而非其他生物。”

意大利缪斯科学博物馆及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马西莫·伯纳迪博士补充说:“这个发现是关于重新发现一个标本的故事,这个故事强调了对现存公开完好的收藏品进行保护的重要性。每当使用新的技术进行观测时,即使是一个已知的标本也很有可能会有新的观测结果,从而能够提供一个全新的认识。”

科界原创

  编译:王雨城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30142043.htm


爬行动物 古生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