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导致的热带气旋移动减慢可造成灾害增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11

timg.jpg

美国研究人员近来发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全球范围内台风、飓风等热带气旋的移动速度正在减缓,这将使它们在受灾地区滞留更长时间,带来更严重的自然灾害,尤其是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

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亚热带海面上的气旋性环流,强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在西太平洋一带被称作台风,在大西洋及东北太平洋上被称作飓风。它们边高速旋转边移动,平移速度从每小时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世界各地数据后发现,从1949年到2016年,全球热带气旋移动速度下降了约10%。通常,气温上升1摄氏度会使热带气旋导致的降雨增加10%,气旋移动速度放慢10%将使这一增幅再扩大一倍。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热带气旋移动速度减缓最明显的是西北太平洋海域,高达20%;附近的澳大利亚海域放慢了15%;北大西洋海域放慢了6%。热带气旋登陆后的移动速度下降幅度更大,北大西洋沿岸达20%,西北太平洋地区最高达到30%。

研究人员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使夏季热带环流减弱,可能是造成热带气旋移动变慢的原因之一。移动变慢会使热带气旋在同一地区滞留时间延长,再加上空气温度越高,能携带的水蒸气就越多,这都会使受灾地区的降雨量显著增加。

来源:新华网


气候变暖 热带气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