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g细胞保护婴儿免受来自母亲的艾滋病毒感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12

1666666.png

 6月7日,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疫苗中心的科学家们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微生物学会上发表研究声明: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s,简称Treg)可能在母亲感染艾滋病病毒时保护子宫内的婴儿免于感染。

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实验室实习生Peter Kessler说:“找出保护大多数婴儿免于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机制是很重要的,因为它能促进机体的天然免疫反应,使个体对艾滋病病毒有抵抗力。”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对一个事实困惑不解,即只有少数婴儿会因母亲感染艾滋病病毒而被感染。

在上述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测了64名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的血液和28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的血液,他们发现未感染婴儿出生时的Treg细胞水平更高,相反,其他类型的淋巴细胞在HIV感染的婴儿中被活化并且水平更高。 HIV病毒只能感染活化的细胞,因此Treg可能通过抑制其他淋巴细胞的活化来保护婴儿免受HIV感染。他们还通过流式细胞术分析储存的血液,这种技术可以区分不同细胞的表面标志。调节性T细胞有很多亚型,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表达CD4、CD25和转录因子FOXP3的FOXP3+调节性T细胞。

Kessler说:“尽管我们研究的婴儿数量相对较少,但这些研究结果表明Treg细胞通过调控机体的免疫激活途径,甚至可以在婴儿出生之前降低婴儿对HIV或其他慢性感染病毒的易感性。”这些结果可能为疫苗的开发或其他免疫疗法铺平道路,且可与药物联用,以防治HIV或其他从母亲传播给婴儿的感染性疾病。

这项研究中参与试验的母亲和婴儿是马拉维CDC资助的临床研究的一部分,它探讨了在分娩和哺乳期间如何防止母亲将携带的艾滋病病毒传播给婴儿。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包括埃默里疫苗中心的Surinder Kaur和Chris Ibegbu。

科界原创

  编译:施琴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6/asfm-tcp060718.php

 


病毒感染 艾滋病毒 调节性t细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