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专家评审会上的讲话——季昆森

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 2018-06-29

一、高度重视,非常重要。

我听省农委负责同志讲,今年4月份,李国英省长亲自主持会议,亲自研究部署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与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国英省长就这两个问题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这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问题高度重视,这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问题看起来是农业上的一个局部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关乎现代农业发展的全局问题、战略问题,是我们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多功能大循环农业的一个关键问题、重要节点问题。省农委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主持起草了《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行动快、站位高、力度大、作风实,拟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内容全面、丰富具体、具有先进性、可操作性、指导性强,我表示赞成,建议省农委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完善。

二、提高认识、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一)为了讲清这个问题,我先举几个例子。

1、早在1980年,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纪珂,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就多次谈到,他在美国留学时,美国人说中国传统农业有两件值得称道的大事,一是人畜粪便及草木灰还田,二是养猪,猪粪还田,防止了中国土壤的潜育化。中国的农田种了两、三千年还能种,养活了中国人,这是了不起的成绩。这是比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更为重要的一大发明。因为猪粪经微生物发酵后,是非常好的有机肥,使中国农业几千年来得以可持续发展。2008年7月2日,我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传统农业的循环思想与循环农业的大发展》报告,7月1日,我又到杨纪珂教授家向他请教这件事,他说,这段话没有出入。

开始我对杨省长讲的“美国人认为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是比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更为重要的一大发明”这段话不理解,认为这怎么能比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更重要呢。后来想明白了,我们在农业上搞化学化才几十年就使土壤遭到严重污染。2013年7月,我到贵州省毕节市调研石漠化治理问题,原以为像毕节这样的贫困山区土壤不会有什么大的污染,但市农委主任讲,近一二十年毕节的化肥施用量增长了10倍。2014年11月20日,在阜阳市召开的全国首次循环农业现场会上,新疆建设兵团的农委主任在发言时说,现在的粮食增产主要靠化肥,在新疆建设兵团化肥施用量增长了十多倍。

2、没有健康发达的养殖业,就很难保证土壤中有足够的有机质,防止土壤的潜育化。现在,不少地方因担心农村面源污染,限制生猪等养殖业的发展,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有机质减少、农残加重,影响到农产品的安全性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老家桐城有两句谚语“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这虽然是民间的农谚,却蕴涵了丰富的人与自然、人与生态良性循环发展的宝贵思想。

3、2001年11月,在上海市召开华东地区人大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时,上海市冯国勤副市长在会上说,为了保护环境,上海将把生猪养殖从700万头压缩到200万头—300万头。2011年7月14日,我们到湖南长沙县农村调研时了解到,长沙县是全国生猪养殖大县之一,原来一个农户养猪200头以上,后来因为环保问题压缩到20头,还要往下压。听说江浙发达省份也在不断压缩养猪规模。当然,发展生猪养殖业确实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有些甚至是严重污染,我们不能因为有污染问题就限制养殖、甚至不养。关键是要采取科技创新和严格管理的办法,来破解养猪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否则又会带来其他问题,比如大量进口猪肉,有的一个县要集中养殖100万头甚至更多的生猪,这将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造成生猪价格的大幅波动。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我们多年来研究、宣传、推动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的一个重点。我从1998年5月开始研究、宣传、推动循环经济,所以说安徽在全国推广循环经济是最早之一,至今已20周年,从未间断。1996年,我在池州地区工作时,国家批准池州全地区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生态经济示范区。我们说,在发展畜禽养殖业中,推行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不仅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且畜禽养殖业废弃物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是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发展安全优质农产品,确保人类健康,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原来,我们把循环农业的重要意义概括为九个方面,2011年我们将其简化为三句话:“生态之根、民生之本、健康之源”。

(二)多年来,安徽和全国各地就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问题探索了不少模式,创新了不少好办法。《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这些模式和经验进行了很好的概括和总结。

三、下面,我简要谈几点

1、我在多次宣讲、推广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后,发现一个问题,种植业、养殖业、微生物产业之间良性循环、联动发展,不是一般意义上所讲的农牧结合、种养结合问题,不要发展种植只管种植、发展养殖只管养殖,要体现两者之间的平衡配套、联动发展,也不能局限于单个的循环农业企业或小范围的循环发展,而要考虑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整个区域范围内,或一个县的范围内,按照农田和种植业的面积,需要多少有机肥与绿肥,协调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绿肥、农家肥和农业微生物的规模与种类。并提出逐年递减化肥、农药、除草剂施用量的目标与举措,提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减少面源污染的目标与办法;制定优惠政策。我经过一两年的实践思考提出,要做好科学规划、前后关联、物料互用、平衡配套、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研究市场、调优结构、创新驱动、联合发展

2、畜禽养殖废弃物不仅是粪便尿液,还包括病死畜禽、畜禽宰杀后的内脏等废弃物的科学合理利用,这是一篇大文章。南京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沈其荣教授团队从实际出发,做了深入的研究,把畜禽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及其他农村废弃物,运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加上不同农作物需要的磷、钾等元素,制成多元生物质有机肥,在全国各地30多种不同农作物使用,可以做到当季施用当季见效,实现优质优效,还可改良土壤、激活土壤的活力,解决了有机肥的原料来源问题。

建议省农委与有关部门对有机肥生产要制定标准,对生产有机肥的企业要进行检验检测。为了鼓励发展和使用有机肥,建议省里要制定补贴办法。

3、不同的畜禽品种废弃物的处理方法不一样,就是同一个品种,也有多种处理方法,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处理方法,以达到更好效果。

有一个复合肥企业的老总对我说,他们对畜禽养殖业的粪便尿液进行了化验发现,关于畜禽粪便含重金属问题。这里我想讲两点,一是现在的畜禽养殖与过去的养殖不一样,现在的饲料就含有重金属等因素,二是我请教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他说可采取磷酸盐、硅酸盐、氧化钙、氧化镁、炭基肥等来固化、矿化、吸附重金属的办法加以解决。

4、我省畜禽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很多好典型、好经验,有的在全国也是有影响的,我们要认真总结大力推广。比如今天到会的科鑫养猪育种科技有限公司陶立研究员、黄山多维生物集团陈光辉、天方集团郑孝和、北京仁创科技集团在浙江富阳开发的“生态海绵水田”和在内蒙古开发的“沙漠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水稻”、省农垦集团的焦岗湖农场、宿州埇桥区唐世见、颍上县六十铺经纬循环农业郭长勇、淮北市科宝生物集团赵厚发、灵璧县立腾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李雷、灵璧县唯农集团朱士宇、利辛县浩翔农牧高亚飞、青阳县齐春生态庄园陈齐春、桐城市升腾养殖有限公司杨泽国、桐城双福家庭农场佛国星、桐城金河湾生态农业徐小旭等循环农业典型。

以往,我们曾经总结运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发展沼气,是发展循环农业的一个重要纽带,原来我们对沼气、沼液、沼渣利用的好处概括了15个要点。省政府秘书长白金明在农业部工作时,提出并推动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对全国沼气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些年由于形势变化,农村沼气也出现了新问题,但又出现了一些创新的做法和新经验。

5、习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为此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遵循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农委主持制定的《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把畜禽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这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抓紧、抓细、抓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安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