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员频繁头球,更容易出现平衡问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16

66.jpg

▲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头球的足球运动员可能更容易出现短期的平衡问题——反复的头部撞击很可能导致轻微的神经缺陷。这一问题在之前并未为人所知。

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已经进入决赛阶段,法国和克罗地亚将为世界杯冠军而竞争。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一项初步研究成果可能成为这项万众瞩目的赛事的一个小插曲。

研究人员发现,足球运动员使用头球,可能更容易出现短期的平衡问题——反复的头部撞击很可能导致以前不为人知的轻微神经缺陷。目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这对头部的长期影响,进而找到相应的干预措施。

论文作者、健康科学学院运动机能学与应用生理学教授、系主任约翰•杰卡(John Jeka)博士说:“虽然头球导致的头部撞击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思维和记忆能力,并改变其大脑白质结构,但其对平衡控制的影响并没有被研究过。”杰卡等的论文摘要将于7月21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美国神经学学会运动脑震荡会议上提交。

杰卡领导的研究团队对来自特拉华大学社区、威明顿市和纽瓦克市的20支球队进行了调研。受试者回答了他们的头球次数,以及参加训练和比赛的频率。受试者平均年龄为22岁,在过去的一年中有约450次头球。

接着,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在泡沫垫上蒙眼行走,并在两种条件下进行了测试:(1)对受试者施加前庭电刺激,以刺激内耳和大脑中影响平衡的神经,使其感觉自己在侧身滑倒;(2)没有施加刺激的空白组。结果表明,经常头球的受试者更容易受到前庭电刺激的影响。  

论文作者贾克林•B•卡瑟斯(Jaclyn B. Caccese)博士说:“目前看来,运动员频繁使用头球会导致轻微的平衡障碍。但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认知这些微妙的影响,以及它们今后可能导致的并发症?”

另一位作者、生物力学与运动科学跨学科博士生费尔南多•V•桑托斯(Fernando V Santos)指出,由于平衡问题非常微妙,可能不会有外部迹象表明重复的头部撞击会产生影响。目前,桑托斯等正在研究头部撞击与脑震荡之间的关系。

桑托斯和卡瑟斯表示,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了解重复头部撞击的影响:下一步研究是更好地了解人们如何利用感官信息维持脑震荡后的平衡,以及不会导致急性脑震荡症状的轻微头部撞击。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7/1807121722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