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 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 2018-08-20

        2018年7月14日至29日,酷暑炎热的七月中下旬,江淮大地一片炽然。合肥工业大学支教关爱志愿团再次来到安徽阜阳贫困地区闻集村,开展主题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系列活动。团队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义务的支教活动,还带来丰富的书籍、传统文化课程用品、科普课程实验用品等数千余元的教学材料,为村里办实事,为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带去学习上的帮助。

        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是今年新增的主要内容。志愿团自筹资金带来的很多用于科普教育启蒙的教学材料,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扇新奇之门。比如颜色变化实验课,利用红、绿、蓝三基色调制出各种绚丽的颜色,让孩子们看到奇特的颜色变化世界。队员们边讲边操作,然后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学着操作,当孩子们看到自己动手操作各种试剂发生变化的色彩,生出的好奇感和新想法让队员们感到十分惊讶。实验课结束的时候,孩子们一起围着队员说:“老师,明天我们实验课多上点时间好不好,我们还想做实验。”(图一穿橙色衣服的名叫付祥的小朋友十分好奇地看着试剂的变化)

        队员们还组织了有趣的科技小车制作活动。孩子们先认真听机械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队员讲解小车的制作原理以及每一个拼装步骤,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当孩子们细心严谨组装完成最后一个小零件,向老师展示自己组装的小车成果时,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图二这位名叫付嘉翔的小朋友第一次亲自组装了一辆车,别提多高兴了)

        科普活动课结束后,村里的老支书说:“你们今年带来的这些实验课很有意义啊,我们村里的孩子就是很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据了解,村里多留守儿童,他们业余时间除了看书写作业,其他活动基本没有。志愿团领队兼指导老师陆琳副教授说: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是现代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具有深远的意义,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目前,团队和闻集村共同建立了暑期教育实践基地。支教活动得到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安徽省科普作协的大力支持。 

                                   陆玉林 石金明 撰文   韩富强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