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编程 重要的是构建新思维方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06

timg.jpg

“大家好,未来我们的生活将离不开机器人,让我们来看看机器人是如何服务我们生活的吧。”在近日举行的“编创中国梦”青少年创意编程征集展示活动颁奖典礼上,来自西安的三年级小学生安舒阳用编程制作出的一个带有“管家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学习机器人”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此时,他学习编程才不过一年时间。

在“编创中国梦”青少年创意编程征集展示活动中,像这样有创意的作品层出不穷。

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是核心

随着STEAM教育被写进国家政策、大综合考试开始试点编程,被称作“第三门语言”的编程站上了风口。

“编程+动手实践,便可以创造万物。”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说,“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编程把困难的问题转化成简单的孩子可理解的问题。即便是一些数学、物理的知识对于小学生来说没有学过,但是依旧可以完成编程任务。”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说,信息技术正在影响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需要这些年轻人去创造,“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人民的素养,而且对未来人工智能人才的储备具有很大意义。”

“编创中国梦”青少年创意编程征集展示活动的火爆反应了市场的热度。

事实上,如今国外的孩子学习编程甚至比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还要早,在英国,5岁以上的孩子就必须开始学习儿童编程。据报道,日本政府则提出,在修订教学大纲,在小学、初中、高中开展编程及统计课程的同时,还应将包含编程知识的信息处理科目纳入2020年“大学入学共通测试”考试范围之内。

在中国,很多家长都会让自己的孩子学一门或几门特长,有跳舞、绘画、弹琴、跆拳道等,但是一提“编程”,依旧会不解:“为什么要让孩子学那么枯燥、难懂的东西?”

“直到今天,很多人还不明白少儿编程到底是在学什么。但是,早在个人计算机还没普及的50年前,一个人就已经在思考下一代与计算机技术之间的关系。”编程猫CEO李天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人就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学家之一西蒙·派珀特博士。1967年,他创造了LOGO语,即(一种与自然语言非常接近的编程语言),它通过“绘图”的方式来学习编程。

李天驰认为,编程教育和其他学科不一样,其他学科的目的是为了传授知识和经验,而编程是一个新的物种,它的目的是为了构建起新的思维模式。所以,重要的不是学习编程,而是通过编程来对世界形成新的认知。

高云峰也强调,编程是未来社会生存的基础能力,是培养创造力和逻辑思维的重要手段。“目前很多中小学开始学可视化图块化编程工具,其操作难度低,内容丰富,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激发思维,鼓励学生大胆发挥自己想象力设计各种编程程序,并在计算机中演示和测试,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

少儿编程需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培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编程教育基本没过来开设,在一线城市如北上广,也是主要以信息课程或者机器人培训班为主。

而在李天驰看来,国内的青少年编程教育是以一个“中医开偏方”的方式来进行,即按照某个人的个人经验给出一套课程体系,他认为这是不科学的。“一方面,开偏方人的水平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课程也没有经过学术论证。实际上,在儿童编程里,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儿童思维能力的培养,还有很基础的儿童心理学、认知学和教育学等知识。”李天驰说,教育是特别专业的工作,必须跟学术进行结合。

他希望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去接触编程教育。去年开始,很多省份把编程、信息技术或综合实践等纳入到高考体系里,李天驰说,这会推动公立教育体系对编程教育的重视,编程猫也会更全面的开放跟公立学校的合作。

“做培训跟做教育是两码事,我们非常坚定或者希望做的是教育。”他说。

来源:科技日报


新思维 思维方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