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卫网络安全是一种自我修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19

timg_副本.jpg 

不必夸大其词,也无需太过谨慎,辩证去看,拱卫网络安全是一种自我修行。

9月17日,江西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展览中心举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宣布活动启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致辞。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互联网时代,谁都不是能独自漂流在外的鲁滨逊。在虚拟世界的无远弗届之下,人们尽享着这一次信息革命给大家带来的诸多红利,但也不可避免地身处网络安全“黑天鹅”乱舞的时代语境之下。这不,2018年过半之际,人类就已经开始细数身上被漏洞和黑客打出来的大大小小“窟窿”。

纵览国际,Facebook爆出史上最大数据泄露丑闻,扎克伯克因此在美国国会听证;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上,遭遇黑客攻击的系统把购买门票的观众拒之门外,体育领域可谓是被“兵临城下”。放眼国内,6月中旬,上海市医保系统故障瘫痪近四小时,网络黑客对攻击对象的无差别选择,让人心有余悸;还是在这个月,阿里云因bug禁用内部IP导致大规模故障,让人们对正风生水起的“云计算”安全问题提出质疑……虽然互联网已成为人类最不可或缺的进步工具,但网络安全屡屡被命中靶心,无数网民直接或间接的利益被置于风险之下,其中的“丛林语境”,就此可见一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无小事,大到通联世界的社交网络,小到一个城市的医保系统,只要在网络安全的城墙之中稍微有个小缺口,就会被灌进斗大的风。此次,江西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其主旨就是要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进一步在全社会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一言以蔽之,只有把网络安全的城墙上的补丁打好了,才能防范于未然。

我们看到,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情怀事大,见于细微。人民是互联网红利的集体享有者,它所对应的,正是无数像你我他这样的普罗大众,是一个个用互联网工作、生活和消费的真实存在。但与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业态不同的是,很多人的“网商”还无法与时代同频共振,尤其是当大量老年人也加入了手机一族的行列,这个维度就更加明显。譬如,在微信亲友群里,对不明链接的一顿乱点,很可能让手机成为任人宰割的“肉鸡”,甚至让自己沦为不法分子发动第二波病毒攻击的“独狼”。21世纪,没有人能和网络“割袍断义”,基于此,我们就更应该多多站在网络安全的角度来反求诸己。

不必夸大其词,也无需太过谨慎,辩证去看,拱卫网络安全是一种自我修行。这种修行,在于能够把网络安全工作的关口前移,在个体上就足以形成“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这正是给我们提供了开展各项网络安全工作和积累网络安全知识所需要遵循的科学方法。从自己做起,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培养对违法有害信息的辨识和抵抗能力。只有无处不在的“防火墙”和“保护网”,方能开创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芳草园。

作者:谢伟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网络安全 互联网时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