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泵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07

在金庸的小说中,武林至宝《九阴真经》曾记载一句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细细品味,这句话当真是道出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真相:热在“不产生其他影响”的前提下只能从高温物体传到低温物体,而“不可能把热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克劳修斯表述)。那么在“产生了其他影响”的情况下,又怎样把热量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呢?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类似于泵的装置。在日常生活中泵还是很常见的,灌溉浇花用的水泵就是其中一种。泵,按定义来说是一种提高位能的机械设备。例如,将水从低位抽到高位,就提高了水的重力位能。热泵技术,顾名思义,是热的位能提高技术,是一项把不能直接利用的低位热能(如空气、土壤、水中所含的热能、太阳能、生活和生产废热等)转换为可以利用的高位热能,从而节省部分高位能(如煤、燃气、石油等)的技术。正如前文中所说,单纯地实现将低位热能转换为高位热能是不可能的,这时候需要外力驱动,一般情况下需要采用电力。

热泵从低温热源中吸收热量,并将其传输给高温热源以供使用,传输到高温热源中的热量不仅大于所消耗的能量,而且大于从低温热源中吸收的能量。热泵就像一个反向运行的热机,与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一致。可以用简单的逆向卡诺循环来理解:制冷剂在低温热源受热膨胀(或者气化),通过物理机制压缩,在高温热源放热收缩(或者冷凝)。

热泵的性能一般用能效比(COP)来评价。能效比的定义为:由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的热量与所消耗的能量之比。卡诺定律限制了这个比值的上限,不过这个上限通常很大。一般热泵的能效比为 3 ~ 4,也可以达到 5 左右。

按照热泵系统的工作原理,通常将热泵分为如下六类:蒸汽压缩式热泵、气体压缩式热泵、蒸汽喷射式热泵、吸收式热泵、热电式热泵、化学热泵。目前,蒸汽压缩式热泵的商业化应用最为广泛。

我国空调市场的发展,促进了热泵的广泛应用。目前,在能源紧张、政府出台鼓励政策、技术创新多重因素下,中国热泵行业发展快速,在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区形成了热泵经济带,热泵市场悄然升温。

能效比 热能

推荐资讯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