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照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11

绿色照明指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 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电光源、灯用电器附件、灯具、配线器材、调光控制器和控光器件),改善、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从而创造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的 环境并充分体现现代文明的照明系统。总之,绿色照明的关键词是四个:高效节能、环保、安全、舒适。

高效节能指在获得足够照明的同时减少电能消耗,从而减少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达到环保目的。安全、舒适指光照清晰、柔和,不产生紫外线、眩光等有害光照,不产生光污染。高效光源是照明节能的首要因素。 

照明技术的发展史非常久远,从古代到近现代,油灯一直存在并扮演过重要的角色,20 世纪初人们开始使用白炽灯,白炽灯价格 低廉、使用方便,但是仅有10%左右的电能被转化为可见光,而且寿命短(大约 1000 小时),并不能称为“高效节能”。20 世纪 40 年代荧光灯出现了,利用气体放电的原理,发光效率比白炽灯高很多,相较于白炽灯可以节省75%的电能,寿命延长了8~10倍, 同时亮度高、颜色多样,还很经济。荧光灯被广泛用于生活中的各个场合,随着工业的进步,其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于近些年火起 来的 LED 灯又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改变,LED 是 light emitting diode的缩写,意思是发光二极管。它的历史可是非常悠久了,最早发现于1907年,只是当时发光太暗不能满足实际应用,后来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改进,黄光二极管、红光二极管相继被制成,最终 于20世纪90年代制成了白光二极管。LED电光转化效率高(接 近 60%,是荧光灯的 2 倍),绿色环保、寿命长(可达 10 万小时)、 工作电压低(3 伏左右)、反复开关无损寿命、体积小、发热少、 亮度高、坚固耐用、易于调光、色彩多样、光束集中稳定、启动无 延时。LED 灯作为最新一代的照明技术,几乎完美地诠释了“绿色照明”这一概念。 

2014 年,国家节能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促进半导体照明市场转化,推广节能环保新光源”的“绿色照明”项目倡议,我国绿色照明工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绿色 照明 节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