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富锦市科技活动周 实施方案的通知

佳木斯市富锦市科协 2019-05-17

关于印发2019年富锦市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相关单位、各镇、街道: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市民科学素养,按照黑科联发(2019 )15号文件《关于举办2019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总体部署,2019年富锦市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为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取得实效,特制定此方案。

一、  活动主题

2019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着力营造优良创新环境,全面提升我市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广泛开展以科技普及教育为主要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科技创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惠及民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科技扶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实现富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紧紧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这一主题,突出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使建设科技强市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一)展示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展示与人民生活相关的科技创新成就,彰显我市科技创新水平,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开展针对性强、趣味性浓、

参与度大、体验性高、辐射面广的特色公益科普活动,引导公众感悟创新,理解、支持、参与创新活动。针对科技热点问题和前沿科学进展,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实践。

(三)开放优质科技资源。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优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科技知识的宣传普及。

(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结合实际,搭建科技服务社会的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尊重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为建设科技强市营造良好环境。

三、主要活安排

(一)举办“富锦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间:5月21日上午9时

地点:市第六中学

活动内容:宣布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为“科普体验馆”等科普场馆、基地授牌。

责任单位:市科协

(二)开展“科普基地”放活

时间5月21—27日

地点:市湿地宣教馆市博物馆

动内容:科技活周期,将市湿地宣教馆市博物馆面向全市公众开放。

位:市三环泡湿地管理局、市博物馆

(三)开展“社区居民科技日”活动

时间:5月22日

地点:福前社区

活动内容:科技活周期,组织社区群众参观福前社区“科普之家”。

责任单位:福前社区

(四)举办“农民科技大讲堂”培训活动

时间:5月23日

地点:富锦市上街基镇大屯村“精准扶贫科技课堂”

活动内容:举办大豆种植技术推广培训班及优质非转基因大豆品种交流会议。

责任单位:市科协

(五)开展“全科技工作者日”活

时间5月下旬

活动内容:展科技工作者策、走访问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专访报道等系列活

位:市广播电视台市工信局

(六)开展“科技工作者党员活动日”活动

时间:5月下旬

活动内容:慰问向阳川镇中和村贫困党员。

          责任单位:市科协

四、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加强统筹协调,集成资源,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二)各部门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与宣传部门加强沟通,组织动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宣传以科技普及教育为主要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开办专题节目,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媒体,扩大科技活动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为不断总结经验、纠错不足,使“科技活动周”活动常态化、实效化,各单位要在5月30日前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情况报告(100字以内文字总结和5张以内活动图片)上传至邮箱:454916177@qq.com

附件:科技活动周任务分解表

 

富锦市科协    中共富锦市委宣传部    富锦市工信局

2019年5月17日

科技活动周任务分解表

 

责任单位            活动内容 

 广播电视台 信息中心 媒体宣传报道;提供音像资料留存。 工业信息科技局 制作宣传条幅、挂图等。 科 协 负责科技周系列活动的筹备;慰问科技工作者和贫困党员。 林业和草原局 开展森林防火演习或培训。 农业农村局 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教育局 举办各具特色的校园科技节。 卫健局 开展社区义诊活动。 城东街道办事处 城西街道办事处 张贴科普宣传挂图。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安局 团市委 妇 联 发改局 水务局 总工会 党 校 残联 统计局 财政局 司法局 三环泡湿地局 粮食局 供销联社 人社局 老科协 住建局 农机总站 沿江湿地保护站 职业技术学校   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各 镇 发放宣传资料。 三环泡湿地局 博物馆 科技周期间湿地宣教馆、博物馆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