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单边主义或将加剧全球衰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8-02

u=86536750,3412556955&fm=26&gp=0.jpg

近年来,全球多边合作的模式受到冲击,单边主义盛行,所谓的“理论基础”居然是为了实现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且对已经形成统一观点的国际规则进行质疑。实际上,不论从宏观经济学的经济增长理论还是经济周期理论,都强调平稳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市场的繁荣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

根据外生周期理论,经济周期是由外生力量造成的,内生周期理论则认为经济波动是由内生原因造成的,但在一定范畴内也会受外部因素的影响。目前美国单边主义的政策对全球影响较大,从长期来看,对美国自身也有可能不是好事。

全球经济下行呼唤货币宽松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结果不够乐观,其中今年的增速将下滑至3.2%,比今年4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IMF的报告认为,目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和通货膨胀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乏力,预测发达经济体增速为1.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为4.1%。

目前经济增速的下滑趋势已经在部分国家显现出来,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已触及荣枯值,今值为50。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为防止美国经济见顶回落的速度过快,美国在经过九次快速加息之后,于当地时间7月31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2.00%-2.25%,这也是其2009年以来首次降息,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于8月1日停止收缩资产负债表,且有继续降息的可能。该举措力图将美国经济增长的趋势再延长下去,但目前看仍有压力。与此同时,其他主要国家也纷纷开启降息之路,首先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已提前降息,新兴经济体中的印度则在此前已降息三次,而后是发达经济体中的英国,以及欧盟,均在研究降息的相关预案。

单边主义使全球经济承压

货币政策的调整未必会使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因为本轮经济下行的压力更多是来自于外部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单边主义盛行给各国带来的不良预期。

根据IMF的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下跌,其增速同比放缓至0.5%,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该指数显示出全球化的采购意愿下降,其背后则是贸易增速的下降,以及针对产业投资的总量下降。

美国这两年越来越多地开始清算国际组织给其带来的“负担”,并陆续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甚至一度威胁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日本和韩国的贸易摩擦也愈演愈烈。

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国际投资及全球贸易增速的下降,主因恐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可能更多是出于贸易紧张局势给各国带来的威胁,这种不确定性不仅仅会影响相关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甚至会增加各国对经济增长失速的预期,进而通过货币的传导机制影响到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最终导致各国外汇储备的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使经济承压,在极端情况下,有可能引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世界经济体应重塑多边格局

要预防衰退的发生,我们就需要寻找其发生的根源。近年来全球经济结构的不平衡,以及近期的贸易摩擦,更多是来自于盛行的单边主义,那么要解决问题也就需要从单边主义入手。

众所周知,自由贸易带来市场销量的提升,进而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WTO曾经极大地推动世界各国全球化的进程。要解决单边主义,首先要解决各种争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秉承全球化的原则,主张以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合作原则,广泛地推动各国之间的自由贸易与产业全球化布局。

具体来看,关税不应该作为解决争端的工具。一方面各国应积极强化贸易与技术的合作,另一方面应逐步降低关税,甚至最终实行“零关税”。在贸易和产业合作的基础上,各国求同存异,进行深度沟通,避免出现经济问题政治化、政治问题经济化的趋势,实现竞争中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全

(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 单边主义 全球经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