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根发教授实验室李泽琴博士在BiologiaPlantarum杂志发表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张根发教授实验室的李泽琴博士生(2010级直博生)2015年7月13日在BiologiaPlantarum (IF:1.849)上发表题为“Overexpression of TsApx1 from Thellungiellasalsugineaimprovesabiotic stress tolerance in transgenic Arabidopsisthaliana”的研究论文。

土壤盐渍化已成为全世界人类面临的一个资源与生态难题。挖掘抗盐基因资源、研究植物耐盐机理,并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增强植物的抗逆性意义重大。盐芥是拟南芥的近缘物种,cDNA序列与拟南芥相似性极高,耐盐耐旱能力较强,且具有基因组小、生活周期短、种子产量丰富等优点,目前已成为研究耐盐机制的模式植物。实验室前期已运用SSH和RACE技术克隆得到盐芥的盐胁迫响应基因TsApx1。本研究旨在探索TsApx1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对盐和干旱胁迫响应的生理和分子机制。

本研究构建了TsApx1与GFP融合的植物双元表达载体,蘸花法转化拟南芥野生型和apx1突变体。野生型、过表达和突变体回补植株在不同发育时期、不同程度干旱和盐胁迫下的表型以及生理生化指标分析结果表明,过表达TsApx1可提高野生型拟南芥的耐盐耐旱能力;外源TsApx1的转入可使拟南芥突变体的盐和干旱敏感表型得到修复。采用半定量和实时定量RT-PCR技术对TsApx1和AtApx1基因表达模式的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与拟南芥同源基因相比TsApx1受到明显的盐胁迫诱导表达,即使在非胁迫条件下TsApx1也表现出高mRNA表达量。这些结果表明,盐芥中逆境响应基因的组成型高表达或某些抗盐基因的快速诱导表达可能与盐芥的强抗逆性有直接关系。有关TsApx1表达调控机理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的资助,后续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全文下载


植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