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在盐碱地有多拼?有的叶片能排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蚂蚁森林和我们是老朋友了,这个“种树”项目在我们的微博微信中可不止出现一次。截至本月,蚂蚁森林已经真实种下超过2.2亿棵树木。

昨天,蚂蚁森林官博发布了蚂蚁森林14个绿色宝贝树种的简介,并发布了蚂蚁森林脑洞大赛的征集,希望网友们能给树种们想些好玩的介绍。

活动挺热,大家的脑洞也很有趣,比如希望用梭梭树来生发,花胶棒棒鸡等等。

这些脑洞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原来蚂蚁森林还有那么多种树。我看了看这14个物种,有的我们介绍过,有的还真很少提起。

这14种植物为什么会成为蚂蚁森林的神奇树种呢?很简单,它们都是抗旱、抗盐、防风沙、固水土的狠角色。要想在西北地区,尤其是荒漠戈壁上生长,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

沙尘这么~~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像这14种中的老大哥胡杨,吃苦耐劳是出了名的,我们之前讲过。今天来说说另外三种有独门绝技的。

01

红柳:哥们儿就是口重

如果你是新疆美食爱好者,就不会没听过“红柳烤串”。上好的羊肉用红柳枝串起来放在炭火上一烤,又香又嫩,一口三大串才能解馋,是西北地区最受欢迎的美食之一。

人在新疆,刚下飞机

为什么红柳能有此殊荣?其实挺简单,西北地区植物稀少,想做竹签可哪有竹子啊,可红柳偏偏能长得郁郁葱葱!

红柳是俗名,大名叫柽柳,念chēng,别查了。柽柳和柳完全没关系,它是柽柳科柽柳属的一类植物,在咱们国家有20多种。

西北比较常见的,也是餐桌上最常用的,大部分是多枝柽柳,它的皮色亮红,是“正宗”红柳,同属的其他种也偶尔客串。

这绿葱葱一片,得串多少羊肉串啊!

图片来源:wikipedia

柽柳属植物有个独门绝技,就是生有盐腺,能把从土地中吸收上来的盐分排出体外。

在高盐碱地区,谁能在盐分里吸收水,谁就独占鳌头,柽柳连盐都能排出来,它不当老大谁当老大。

这不是小虫子,真的是盐,图为桐花树叶

另外,柽柳类的叶子非常小,缩在一起经常被人当成柏树,这样就极大减少了水分的消散。直到开花的时候,观者才恍然大悟——这货原来不是裸子植物啊,它有花!

柽柳的花

如果你在西北地区赶上柽柳盛放,那可真是壮观,仿佛整片大地都被染红了。

另外,红柳的枝条里含有50多种风味物质,又含有水,用它串的肉串吃起来更多汁,还有淡淡的香气,比铁钎子确实胜出不少。

02

梭梭:我就是钻地之王

梭梭就没有红柳这么好看了,虽然名声不小,但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它长什么样,甚至当地人也不认识,怪就怪梭梭长得太普通。

平平无奇干大事的梭梭

荒漠上的梭梭大部分都比较低矮,几十厘米到一两米都比较常见,是小灌木的样子。其实梭梭能长到九米高,长成真正的大树。只不过因为风沙的关系,高大的比较少见,树大招风嘛。

别看梭梭其貌不扬,也谈不上高大,但是如果顺着植株往下挖,你就知道它的绝技了。一棵梭梭如果自然生长,根系最深可以达到5米以上,横向可以扩展10米,比地上部分要宽大得多。

梭梭好长~~的根

图片来源:蚂蚁森林微博

这样不仅能够吸收到别的植物碰不着的水分,还能有效防止大风侵袭,抓地力不是“梭梭”就算了的(别扣我工资)。

梭梭还有个出名的地方,就是作为“壮阳”药——肉苁蓉的寄主,经常蹭到热度。肉苁蓉前些年火过一阵,甚至还被做成护肤品远销海外。

肉苁蓉

图片来源:urbol.com

实际上,肉苁蓉能不能壮阳,恐怕还是心理作用居多。生存环境这么恶劣,它能给你多少营养不用想都知道。

有的地方为了肉苁蓉而种梭梭,也不错,一来防风固沙,二来能出口换汇,搂草打兔子。如果您在野外看到它们,最好欣赏欣赏就完了,别破坏,毕竟人家长得不容易。

03

沙棘:有胆偏向虎山行

沙棘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因为“沙棘汁”声名鹊起,在此之前很少有人听到它的名字。事实上,沙棘在西北戈壁大地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生态作用。

沙棘

对于植树造林的人,不管是戈壁、沙地、盐碱,都不可怕,像梭梭和红柳都能有一定的存活率。但是有一种地质类型就让人挠头了,这就是砒砂岩。(第一个字念pī ,别念错顺序了,不然会被骂)

砒砂岩是一种松散岩层,说土不土,说沙不沙,说石头又没那么硬,是恐龙时代存留下来的产物。通常以粉红色、紫色、灰白色、灰绿色互层相间而存在,在戈壁滩上看着像块“五花肉”。

好大一块五花肉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这种土层不仅植物很难生长,而且特别容易水土流失,形成河道淤积。黄河的千年淤塞主要都是这些土层贡献的。

而沙棘就专门能在砒砂岩的环境中生长,开疆展土,打出一片天下,待形成气候,其他植物才能在沙棘打下的江山中觅得一片生境。

沙棘的果子也很厉害,它拥有极高的维生素c含量,在自然界中算得上头几把交椅。

相传在它的老家地中海沿岸,古希腊人就把受伤的战马放到沙棘林中任其自生自灭,结果发现很多马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膘肥体壮,皮毛锃亮。沙棘属的拉丁文名Hippohgae就是“让马闪闪发光”的意思。虽然传说不一定可信,但并不是全无道理。

黄橙橙的沙棘果

可惜沙棘的果子非常酸,直接吃一般人还真扛不住。所以沙棘汁就应运而生,是补充Vc的好渠道。不过沙棘汁里的糖可不少,Vc虽好也不要贪杯。

今天给大家介绍了几种蚂蚁森林里的绿化明星,其实还有很多树种没来得及介绍,先一起认识一下,相信有不少人也已经在蚂蚁森林种着了。

不知道最终在官博的活动网友会pick哪几种。现在的网友娱乐精神真是厉害,蚂蚁森林脑洞大赛发起之后,大家迅速给这些明星物种搞起了蜜汁联名,脑洞很大,又能带到这些树的特色。

比如,刚刚咱们说过沙棘可以吃,网友就把它放火锅里了。

嗯,纯服气。

在下可能是老了,跟不上网络的步伐了。不过看大家玩的开心也挺好,这些为我们守护家园的明星物种受到大家的关注当然是大大的好事。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脑洞

或者对这些物种的寄语

也可以到蚂蚁森林的官博玩一把

当然,更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和支持蚂蚁森林这个项目,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种树全国绿,保护生态,绿化家园,咱们都应该尽一份力。

给蚂蚁森林打call!加油。

撰文 | 信浮沉

图片 | 部分图片来自123rf

微信编辑 | 谢爽

来源 | 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