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学要闻】美国官方表示:不会参与WHO相关的任何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 科研事件 ·

美国不会参与和WHO相关的任何疫苗开发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政府表示不会参与任何一项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关的全球性新冠疫苗研发、制造和平等发放工作。目前,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正在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和低收入国家疫苗资助组织 Gavi 牵头等牵头的新冠疫苗全球渠道计划(Covax),目标是2021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贾德·迪雷说:“美国将继续和我们的国际伙伴合作抗疫,但我们不会被一些受到世卫组织和中国影响的多边组织所约束。”世卫组织官员表示,其他各国无需做出选择,它们可以与制药公司签署双边协议并参与Covax,同时加入这两种疫苗计划,这能确保本国最大的疫苗供应量。

· 生理学 ·

新发现一种抗衰老代谢分子

据《科学》网站的一项报道,额外补充α-酮戊二酸(AKG)能减缓衰老和延长寿命。AKG是参与体内代谢和三羧酸循环的分子,小鼠和人体本身能合成AKG。但是,有新研究发现,额外在小鼠饮食中添加AKG,可以使这些小鼠比对照组的生存时间长8%~20%,并且与同年龄小鼠相比,这些小鼠也要更加年轻。摄入额外AKG的小鼠,能产生高水平的抗炎分子,这或许能帮助它们抵御癌症、心脏病和痴呆等疾病的侵袭。目前,相关研究人员正在招募中老年人评估AKG在人体中的抗衰作用。

· 免疫学 ·

嗅觉细胞能对病毒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

图片来源:Sebastian Wellford, Moseman Lab, DukeUniversity
上呼吸道细胞和肺部上皮细胞一样,会暴露在同等数量的病毒下,但上呼吸道细胞被病毒杀死的概率更小。一项新发表在《细胞报告》上的研究表明,嗅觉细胞被病毒感染后,能够激活和表达一组基因,对入侵病毒做出反应。这些基因表达能关闭病毒基因的复制,从而避免细胞本身遭病毒破坏。相比于肺部上皮细胞,这些基因在呼吸道细胞中的表达量更高。由于嗅觉细胞连接了呼吸道与大脑,研究者推测,嗅觉细胞这种异常显著的免疫反应,是一种大脑保护机制。

· 新技术 ·

新型红外光谱仪的测量速度提升100倍

红外光谱能较准确地分析和鉴定物质的分子结构,广泛应用于学术和工业领域。目前,最先进的双光梳光谱仪能达到了每秒100万光谱的测量速度,但仍需要更快的测量速度以获得精确的数据。在一项发表于《通讯-物理学》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新的红外光谱仪,通过“拉伸”样品中反射出的极短激光脉冲,并利用量子级联探测器进行高速准确地分析,能使测量速度达到了每秒8000万光谱,提高了100倍左右。

· 新技术 ·

能对疼痛做出反应的电子皮肤

据一项《先进智能系统》上的研究,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人工电子皮肤,其由可拉伸电子器件、基于热敏材料的温度响应型涂层和能够存储并回溯信息的电子记忆细胞组成,其能模拟神经系统的许多关键特征,包括神经通路和受体对刺激的反应。当压力、温度达到阈值时,就会激活电子记忆细胞,产生“疼痛”的即时反馈,就好像我们被扎到或被烫到手一样。这为更智能的假肢和可穿戴设备打开了新道路。

· 计算机 ·

中国公布全球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

近日,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共同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Darwin Mouse)。这台类脑计算机包含792颗浙江大学研制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与小鼠大脑神经元数量规模相当,典型运行功耗只需要350-500瓦,同时它也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与此同时,团队还研制了专门面向类脑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达尔文类脑操作系统(DarwinOS),实现对类脑计算机硬件资源的有效管理与调度,支撑类脑计算机的运行与应用。(浙江大学)

· 化学 ·

紫外线可将二氧化碳转化成可用材料

许多科学家都在探索着捕获排放的二氧化碳并使其转化为燃料或碳基原料的方法。近期发表于《物理化学杂志A》的一项研究证明,紫外线可以非常有效地激发低聚亚苯基,使这种有机分子成为带负电荷的“阴离子”而易于将电子转移至最近的二氧化碳分子。这样可以使得二氧化碳具有反应性,并能被还原并转化成用于制作塑料的原材料。目前,研究者还在确定该反应中最可行的催化剂,提升反应的效率。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9月2日9时28分,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25658847例,累计死亡病例855444例。 9月1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宣布: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日,乌鲁木齐又有12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新疆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80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29例,累计1033例。 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超606万例。CNN指出,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得出,目前每55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美国每2000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据CNN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美至少有36个州的高校报告了2万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感染新冠病毒。美国纽约市市长表示,纽约市重新开放面授课程的日期推迟到9月21日。 9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广东2例,辽宁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2例(境外输入1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53例(境外输入336例)。
文:石云雷、杨心舟、樊亦非、曾欣欣、马一瑗、谢汝雨

编辑:石云雷、杨心舟

环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