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液滴其实是……|科学解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照片作者:刘燕文、刘胜英(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于科学大院公众号(ID:kexuedayuan)

——

有人猜是原子,有人猜这是引力波,还有人猜这是某种基本粒子,嗯,这都很物理,然而并不对,嘿嘿~

这幅图的正确答案就是——钨海绵阴极基体,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儿高大上呀?咱待会儿详说。这幅图的作者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的刘燕文、刘胜英两位童鞋。

所谓阴极,指的是得到电子的极,所谓基体,就是金属材料中的主要相或主要聚集体,即复相合金的主要组分。它俩合起来是啥意思是不是也就清楚了呢。

这张图片的产生是利用金属材料饱和蒸汽压的物理概念,将广泛用于卫星通信、电子加速器、全球定位等方面的微波真空电子器件的阴极基体放入真空室内,然后将阴极钨海绵基体加热,使钨海绵基体中的铜蒸发至真空腔内的冷凝器上,形成了类似石钟乳的样貌。

采用此技术制备的阴极钨海绵基体避免了采用传统化学方法去铜不彻底、基体表面残留污渍、时间长、污染环境等缺点。该技术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本作品来源于这项科学发明的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