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常用杀菌剂就这么多,如何搞懂它们?使用它们?这里有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杀菌剂作为防治果树病害常用的药剂,其种类繁多、作用各异、用量大不相同,果农在进行田间病害防治的时候,如果杀菌剂种类选择不好,不明白其作用机理,随意配置,不仅起不到防治病害的目的,而且还会引起药害,影响果树的正常生长发育。认识和了解果园管理中经常施用何种杀菌剂,这些杀菌剂该如何使用,哪些果树可以施用等问题,对今后果树病害防治药剂的选择和使用上将有很大帮助。

现将果树管理中使用比较多的11种杀菌剂进行简要概述,供果农参考学习:

  1. 波尔多液

又名硫酸铜石灰混合液,是应用最为长久的一种保护性杀菌剂,属于广谱性杀菌剂,可用于防治多种果树病害,比如常见的苹果早期落叶病、炭疽病、轮纹病、霉心病、黑星病、锈病,葡萄的黑痘病、霜霉病、炭疽病,柑桔的溃疡病、黑星病、炭疽病等。但需注意使用的时候需要现配现用,放置过久会出现沉淀,降低药效。

推荐用法:防治苹果早期落叶病、炭疽病、霉心病、轮纹病,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200~240倍液,喷雾;防治苹果、梨锈病,石灰等量式波尔多液160倍液,喷洒。防治葡萄黑疽病、炭疽病、霜霉病,少量石灰与波尔多液160倍液,喷雾。具体使用浓度要根据树种或品种对硫酸铜和石灰的敏感程度以及防治对象、用药季节和气温的不同而定,目前比较经常用的浓度主要是波尔多液石灰等量式(硫酸铜:生石灰=1:1)、倍量式(1:2)、半量式(1:0.5)和多量式(1:3~5),用水一般为160~240倍。

  1. 百菌清

光谱性,保护性杀菌剂,主要作用是预防真菌侵染,对弱酸、弱碱及光热稳定,无腐蚀作用。在植物表面易粘着,耐雨水冲刷,残效期一般7-10天。目前主要用于果树锈病、炭疽病、白粉病、霜霉病的防治。

推荐用法:防治梨树斑点落叶病,75%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柑橘疮痂病,75%可湿性粉剂750-900倍液,喷雾;防治葡萄黑痘病、白粉病,75%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喷雾;防治苹果树上多种病害,常用剂量为75%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

  1. 代森锰锌

光谱性、保护性杀菌剂,主要通过抑制菌体内酮酸的氧化,进而达到防治病害的目的,目前多用于防治果树炭疽病、早疫病等多种病害,生产上常与内吸性杀菌剂混配使用,以便延缓植株产生抗性。

推荐用法:防治苹果轮纹病、斑点落叶病以及炭疽病,80%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柑橘炭疽病、疮痂病,80%可湿性粉剂1300-2000倍液,喷雾;防治葡萄黑痘病、霜霉病、白腐病,80%可湿性粉剂1000-1600倍液;防治荔枝霜疫霉病1300-2000倍液,喷雾。

  1. 多菌灵

又名保卫田,属于内吸、保护性杀菌剂,可用来防治果树多种病害,比如常见的苹果轮纹病、葡萄的白粉病、桃的褐腐病以及柑橘、香蕉等。

推荐用法:防治苹果轮纹病,50%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防治梨树黑星病,50%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防治柑橘疮痂病、炭疽病、树脂病,50%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

  1. 甲基托布津

又名甲基硫菌灵,是广谱内吸性杀菌剂,兼具预防、治疗和内吸作用,常用来防治果树的多种病害,比如苹果的轮纹病、早期落叶病、霉心病;葡萄的黑痘病、褐斑病、灰霉病;桃褐腐病、炭疽病、柑橘的疮痂病、炭疽病、树脂病等。

推荐用法:防治梨树黑星病,50%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苹果褐斑,50%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雾;防治葡萄黑痘病、白腐病、炭疽病,50%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喷雾。

  1. 石硫合剂

又名石灰硫磺合剂,是一种既能杀虫,又能杀螨的无机硫制剂,本药剂具有较强的渗透和侵蚀病菌细胞壁能力,并且病虫还不容易产生抗性,这也是为什么果农在冬季清园应用量比较大的原因所在。石硫合剂防治果树病害的范围相对比较广泛,涵盖了大多数果树的大多数病害种类。

推荐用法:在果树发芽前应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山楂红蜘蛛,苹果、梨干腐病、腐烂病、轮纹病,葡萄白粉病、黑痘病,桃穿孔病、缩叶病、流胶病、褐腐病、核桃黑斑病、炭疽病等;落花后降低剂量,应用0.3-0.5波美度防治以上病害。

  1. 多抗霉素

又名多氧霉素,是目前生产绿色果品、防治多种真菌性病害的理想药剂,也是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和梨黑斑病的首选特效药。

推荐用法: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霉心病等,10%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葡萄霜霉病,10%宝丽安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喷雾。

  1. 甲霜灵锰锌

又名雷多米尔锰锌,是由甲霜灵和代森锰锌混配而成,属于广谱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多用于防治葡萄霜霉病,属于该病害的特效药剂。

推荐用法:防治葡萄霜霉病,推荐剂量为58%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多余发病初期开始防治。

  1. 苯醚甲环唑

属于广谱内吸性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果树上的叶斑病、白粉病、锈病以及黑星病等病害,均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推荐用法:防治梨树黑星病,40%悬浮剂14-16毫克/千克,喷雾;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10%微乳剂50-67毫克/千克,喷雾;防治葡萄炭疽病,40%悬浮剂80-100毫克/千克,喷雾;防治葡萄黑痘病,10%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喷雾。

  1. 咪鲜胺

该药剂主要通过抑制甾醇的生物合成,从而达到防治由子囊菌及半知菌引起的多种病害。该药剂一般与氟硅唑混配制成硅唑 咪鲜胺,用于防治果树的黑星病、白粉病、叶斑病、锈病、炭疽病、黑痘病、赤星病等多种病害。

推荐用法:防治柑橘果实贮藏期的蒂腐病、青霉病、绿霉病、炭疽病,一般在采收后用25%乳油500-1000倍液浸果2分钟,效果最好;防治香蕉果实的炭疽病、冠腐病,采收后用45%水乳剂450-900倍液浸果2分钟后贮藏;防治芒果炭疽病,25%乳油500-1000倍液,喷雾。

  1. 烯唑醇

又名速保利,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兼具保护、治疗、铲除和内吸作用,可用来防治果树多种病害,比如苹果的炭疽、轮纹和锈病,以及梨树的黑星病等等,都有良好的效果。

推荐用法:防治梨树黑星病,12.5%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雾;防治苹果炭疽病、轮纹病、锈病等也多用12.5%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防治香蕉叶斑病用25%乳油1500-2000倍液。

以上11种杀菌剂是当前果树病害防治中应用比较大的,其使用方法通常分为植株表面施药、药剂处理种苗施药和土壤使用药剂三种,其中生产上应用最多的就是植株表面施药法,主要包含喷雾、涂干、灌根以及喷粉和涂抹等。除此之外,果农在使用杀菌剂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准喷药时间,通常应在发病前和发病初期进行施药,同时还要注意药剂混配方面问题,防止出现多药反应,降低药效。